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互助互包容 世界冇閉翳\常小凰

時間:2018-09-24 03:17:20來源:大公報

  23日廣深港高鐵開了,小明可以搭車回鄉下了,早上西九出發,中午就能吃到潮汕美食。但萬一唔好彩在高鐵上撞見「霸座女」,矯揉造作又飛揚跋扈,太不好惹。幸好相關部門反應快,事發兩天後,她已經被請上了黑名單,小明可以安心上廣州了。

  其實不講理的人哪都有。國際一線大城市紐約的地鐵上龍蛇混雜,為了加強治安管理,警方早在十幾年前就對乘客提出了「文明搭乘」的要求。比如,腳不能踩在別人的櫈子上;比如,一個人最多坐一個位子;再比如,不能擋車門影響列車按時出發。聽起來都是小事,但紐約政府靠逮這些「為小惡」的人也沒少掙罰金。

  根據紐約法例,被警察逮住如上不雅作風,輕則罰款50美元,重則入獄一日。而僅2011年,警方就開出了7000多張罰單,其中1600人被逮捕入獄,還有1人被取消居留資格,攆出了美利堅。

  今年1月又傳出類似事件,旁觀乘客還拍了視頻傳上網,斥責警察小題大做,但警方卻振振有詞。他們說,上世紀90年代紐約地鐵裏每天都有近50宗案件發生,後來政府採用了「破窗理論」,實施了無論大小罪行都不放過的政策,十年後,每天發生在地鐵裏的危險事件降到了7宗。

  但這樣做也有副作用。幾年前有個老漢因為太累,在地鐵上「葛優躺」,結果就這樣被不近人情、又涉嫌種族歧視的警察押入拘留所,身患糖尿病卻沒法按時吃藥,差點釀成慘劇。幸好還有法院,紐約政府因過度執法為老漢賠上了15萬美元。

  素質低應該怎麼管,萬一素質低的是警察又怎麼辦?這真是一個繞圈子的問題,小明有解,「互助互包容,呢個世界冇閉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