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本月第三樁 美再爆推翻總統計劃

時間:2018-09-23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內部又爆出密謀推翻總統的報道。《紐約時報》21日指出,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曾在2017年建議偷錄特朗普說話,並集合內閣成員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將特朗普趕下台。這是繼本月早前華府匿名高官坦白的《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和傳奇記者伍德沃德新書《恐懼:特朗普在白宮》後,又一揭露特朗普政府內的「反特」勢力密謀推翻他執政的爆炸性報道。

  《紐約時報》21日報道指,在2017年5月16日,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被特朗普革職沒多久,羅森斯坦與司法部多名官員開會時,提議偷錄特朗普說話,揭露政府內部有多混亂。羅森斯坦還表示他有可能說動司法部長塞申斯和時任國土安全部部長、現白宮幕僚長凱利,一起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以特朗普「喪失履行職責的能力」為由趕他下台。

  司法部副部長否認報道

  當時在場的時任FBI副局長麥凱布將會議對話寫進備忘錄裏,這也是《紐時》報道的來源。不過麥凱布的律師表示,他在被2018年3月被炒後,所有的備忘錄都交由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保管,不清楚傳媒如何獲得消息。

  羅森斯坦回應道,這篇報道不準確且存在事實錯誤,他從未想要啟動憲法第25條修正案推翻特朗普。

  司法部檢察長則公布了麥凱布的說謊記錄,暗示備忘錄內容全是捏造。司法部發言人還提供了另一位在場人士的聲明,他雖然承認羅森斯坦的確說過此話,但是以諷刺的口脗說出的。不過根據其他在場人士的說辭,羅森斯坦不僅確定自己對這個想法十分認真,並建議那些收到FBI局長面試的人也秘密錄音。

  特朗普:司法部殘留臭氣

  特朗普的長子小特朗普在推特上貼上《紐時》文章的鏈接,還表示:「震驚!超級震驚!這些人為了奪權無所不用其極。」特朗普則在21日晚密蘇里州舉行的政治集會上表示,雖然FBI和司法部裏的壞人已經全部消失了,但「還是有一股殘留的臭氣,我們會把它也去掉。」

  據《紐時》報道,特朗普在炒掉科米之前曾向塞申斯和羅森斯坦透露了這個想法,當時羅森斯坦不僅贊同,還主動要求寫關於希拉里「郵件門」調查的備忘錄。隨後特朗普把這份備忘錄當做開除科米的主要證據,表示因為科米在調查希拉里「郵件門」中作錯誤證供,所以在「塞申斯及羅森斯坦的建議下」,決定開除他。

  民主黨因此強烈批評羅森斯坦編造故事。據相關人士透露,羅森斯坦擔心名譽因此受損,也對科米被炒感到難過和後悔,並因此怨恨特朗普。他在與麥凱布等司法部官員見面時解釋了自己的做法,還對白宮混亂的管理狀態表示失望,稱「程序和政府全都亂了套」,隨後便提出了秘密錄音的想法。

  據悉,羅森斯坦提到,自己去白宮開會時從沒有職員檢查過他的手機,暗示秘密錄音不難做到。

  司法部正副部長或同遭革職

  據分析,特朗普一直指責羅森斯坦和穆勒以及「通俄門」調查是企圖拉他下馬的陰謀,《紐時》的報道可能進一步鞏固了他的想法。

  早在4月,羅森斯坦簽署搜查令給FBI突襲特朗普前律師科恩的辦公室和住址,以收集有關「通俄門」的資料時,就有報道指出特朗普大為不滿,在公開及私下場合表示考慮開除他。不過由於塞申斯明言他和羅森斯坦共進退,再加上以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為首的一干共和黨議員勸告特朗普三思,特朗普才沒有一氣之下炒掉他。

  但這篇報道可能為特朗普提供了開除羅森斯坦的正當理由。前阿色肯州州長、特朗普盟友赫卡比也趁機敦促塞申斯炒掉他,如果塞申斯拒絕的話,那就方便了特朗普將這兩人一起炒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