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閱兵遇恐襲29死57傷

時間:2018-09-23 03:16:50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革命衛隊士兵救助受傷的孩子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BBC及CNN報道:伊朗22日多地舉行閱兵儀式,紀念兩伊戰爭爆發38周年,但在西南部城市阿瓦士舉行的儀式遭到武裝分子襲擊,至少29人死亡,超過57人受傷,其中精英部隊伊朗革命衛隊為主要死傷者,還有許多平民及一名記者遇難。此次恐襲屬軍方遭遇的最嚴重襲擊之一,目前已有兩武裝組織宣布對該事件負責,但伊外長扎里夫堅稱「美國策反」,伊朗總統魯哈尼則矢言將做出「輾壓式回擊」。

  當地時間上午9時左右,與伊拉克接壤的南部胡齊斯坦省首府阿瓦士發生罕見恐襲。據伊通社報道,四名武裝人員裝扮成伊斯蘭革命衛隊士兵及民兵組織成員,鎖定儀式中伊朗官員聚集的看台區,在閱兵式上向官方政要聚集區開槍,事件造成至少29死57傷。

  革命衛隊士兵12死

  胡齊斯坦省省長沙里亞提稱,四名襲擊者均被軍方安全部隊擊斃,其中有2人在逃跑時,被軍方緊追並進一步發生槍戰。整個襲擊事件持續約10分鐘,革命衛隊有12人死,事發時有伊朗士兵匍匐在地保命,而婦女兒童則四散逃生。

  此次閱兵儀式遭到武裝分子襲擊,疑似是衝着觀禮的當地高官及革命衛隊而來,看台區與會者包含省長、國會議員以及神職人員等,而胡齊斯坦省則駐紮大量革命衛隊。

  分析指,這起罕見的襲擊事件發生地胡齊斯坦省與伊拉克接壤,當地擁有龐大的阿拉伯群體,其中大多屬遜尼派,當地亦是兩伊戰爭的主要戰場之一。沿邊界往北是主要的「庫爾德族」聚集區,庫爾德族武裝力量對軍隊巡邏人員發動攻擊的情況相當普遍,但在伊朗主要城市內對政府目標發動攻擊,實屬罕見。

  恐怖組織認責

  目前已有兩個活躍在胡齊斯坦省的民族分離主義武裝組織,阿拉伯反政府組織「阿瓦士民族抗戰」及「伊斯蘭國」(ISIS)均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

  即便有兩武裝組織稱對事件負責,但伊朗革命衛隊高級軍官卻直指死敵沙特,認為那些向平民和士兵開槍的襲擊者是沙特扶持。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則表示,「這是一群由外國政權招募、訓練、武裝和支付薪酬的恐怖分子對阿瓦士發動攻擊。伊朗會迅速而果斷地作出回應,以保衛伊朗人民性命。」他還直言稱「美國為恐怖組織贊助者」。

  魯哈尼喊話美國:永不棄核

  在阿瓦士恐襲事件發生後,魯哈尼亦發表聲明,稱「伊朗對待再小的威脅都會回敬以『輾壓式的回擊』,恐襲組織的贊助者必須負責」。

  而2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舉行的閱兵儀式上則繼續展示了其導彈武裝力量,魯哈尼還在當天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像薩達姆一樣」,與伊朗的「經濟和心理戰」將一敗塗地。他表示伊朗不會減弱國防力量,也不會放棄國防武器,並矢言「德黑蘭絕不棄核」。此外,魯哈尼還稱其防衛能力與日俱增,「事實上他們(美國)對伊朗有着最為威懾的武器而急眼」。

  隨着美國在今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美伊矛盾逐漸升級,上月美國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

  而正如魯哈尼在此次閱兵儀式上所說的一樣,不僅重新開始展示其導彈武裝力量,最近幾周還在加強海灣地區的軍事力量,以封鎖其他國家的石油出口以報復旨在阻止其原油銷售的美國制裁。

  伊拉克邊境當局則表示,伊朗方面在襲擊事件發生後暫時關閉了兩國之間的al-Sheeb和al-Shalamcha兩個過境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