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日貿易磋商難「雙贏」

時間:2018-09-22 03:17: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26日美國紐約聯合國大會間隙舉行峰會,日本政府希望能夠避免任何進口限制,以及美國可能提高對其汽車的進口關稅,並且希望能抵制美國對於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要求。

  據悉,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在24日舉行第二輪貿易磋商,為安倍和特朗普的峰會做鋪墊。

  茂木敏充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基於第一輪談判建立的共識,我們將尋求對兩國都有利的『雙贏』結果」。

  在被問及與萊特希澤的會談是否會迫使日本進入雙邊自貿協定談判時,茂木敏充說:「我認為這種情況不會發生。」

  美國是日本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日本政府官員愈發擔憂特朗普將要求日本減少對美汽車出口,以縮減美國對日貿易逆差。他們還擔心特朗普可能對汽車及汽車配件徵收高額進口關稅,果真如此將對日本依賴出口的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茂木敏充和萊特希澤曾在8月舉行過會談,當時雙方未能在是否啟動雙邊自貿協定磋商的問題上縮小分歧。

  但一些官員表示,日本可能別無選擇,只能減少對美國的汽車出口,因為美國是日本最親密的盟友,且承諾保障其國防安全。「鑒於我們的形勢(有密切外交關係),我們將不得不接受他們的要求。」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官員稱。

  此外,日本政府還擔心,作為雙邊貿易協定的一部分,華府可能向日本施壓,要求日本開放其政治上較為敏感的農業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