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大涮災民被罵缺同理心

時間:2018-09-21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19日視察災民時,同屋主開玩笑說:「至少你不用花錢就獲得了一艘漂亮的快艇。」/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美聯社及美國《洛杉磯時報》報道:颶風「佛羅倫斯」自13日吹襲美國東岸,在南、北卡羅來納州降下連日豪雨,多地受災嚴重。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視察南、北卡州,或是因2016年大選在這一地區獲得有力支持,特朗普當天一改往日面對天災時「冷酷無情」的形象,極力充當安慰者與啦啦隊隊長的角色。不過,即便如此大打煽情牌,在視察過程中他仍舊「口不擇言」地同災民開玩笑,被大罵缺乏同理心。

  穿着黑色衝鋒衣和卡其色休閒褲的特朗普,當日乘坐空軍一號專機抵達災情最為嚴重的北卡州。在聽取北卡州州長庫珀匯報災情時,他拍着胸口表示:「我們一定百分之百支持你。」隨後他似乎想起了他的生意,又問起200公里外的諾曼湖(Lake Norman)的災情,並且表示自己喜歡那個地方。「我不能告訴你為什麼,不過我喜歡那個地方」,他說。但美國傳媒很明白,直指特朗普名下的高爾夫俱樂部就坐落於諾曼湖畔。

  讓災民「玩得開心」

  這次視察也充滿了各種尷尬瞬間。特朗普在視察期間北卡災區期間,對一艘快艇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有一戶災民向他抱怨說,一艘無主快艇衝進了他家後院造成損毀,但保險公司可能不願意賠償。特朗普還同屋主開玩笑說:「至少你不用花錢就獲得了一艘漂亮的快艇。」他還反問:「什麼是法律呢?沒有人知道這艘船是誰的,那麼也許就歸他們所有了。」

  在新伯爾尼的浸信會教堂裏,特朗普忙着分發熱狗、薯條,和民眾擁抱、握手時,竟然同對方說「要玩得開心呀」,結果惹來不少網民的批評。有人表示:「這個人生來就缺少『同情心』的基因。」

  據州政府官方數字,「佛羅倫斯」造成至少37人死亡,超過1.5萬人仍留在避難所,在北卡州有逾20萬戶未有電力供應。視察期間特朗普也頻頻冒出煽情之語:「無論在聯邦層面我們可以做什麼,我們都會在那兒,百分之百在那兒。」他還對遇難者家屬說:「美國同你們一起哀悼,我們的心也為你們而碎」。

  「最濕的」颶風

  特朗普關於颶風的「詭異」言行不止於此。18日他上載視頻至推特稱:「這次颶風非常嚴重,從水的角度來看,這次風災是我們見過最濕的一次。」網友拿此作為笑柄,稱這就如同「阿媽係女人」式的「廢話」,還有人嘲諷道,「從水的角度?還能從什麼角度呢?油嗎?」更有網民即時造了一句「我剛喝了一杯水,我發誓從水的角度看,那是我喝過最濕的一杯」。

  特朗普上任後,美國遭遇不少天災,但他屢屢禍從口出。2017年8月颶風「哈維」重創得州休斯頓,特朗普聲稱探訪災區,但去的是距離休斯頓300公里的科珀斯克里斯蒂,當時他頭戴競選帽子,被《紐約時報》批評「做騷」,儼如特朗普個人造勢大會。當2017年9月颶風「瑪利亞」肆虐波多黎各,特朗普災後兩個星期才抵達探訪,讓一些災民覺得自己是二等公民。分發物資時,他隨手將衛生紙拋向聚集在室內的災民,被指行徑可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