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接連碰壁 對華關係成關鍵

時間:2018-09-21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安倍在2016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尚未入主白宮前就去特朗普大廈拜訪/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見風使舵」的外交手段聞名,但最近在對俄、對美外交上接連碰壁。分析人士料安倍會向中國傾斜,但又與他一意推行的修憲政策相互牴觸,如何處理中日關係將是安倍新任期的關鍵之一。

  出生在政治世家,安倍晉三見風使舵的能力自然非凡。在朝鮮進行核試驗時,安倍積極與美國推進關係,在美國現總統特朗普尚未入主白宮之前就搶先前往特朗普大廈拜訪,他也一直與試圖與普京靠近關係。但近日在日美關係方面,預計特朗普將在貿易問題上向安倍加大施壓力度。而日俄關係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突然提議今年年底前無條件簽署俄日和平條約,令日方頗為狼狽。此外,在半島問題上,日本因其僵化的對朝政策而被邊緣化,也令安倍在國內飽受質疑。

  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認為,中日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存在巨大潛力,兩國加強合作有助於地區繁榮與穩定。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纐纈厚指出,如今中日間的相互關聯密不可分,多數日本民眾有維持對華友好關係的積極意願。不過,日本政府在外交等問題上過分依賴美國,對歷史問題的態度等也將繼續考驗中日關係。安倍成功連任後,如何形成更為獨立的對華和平外交政策、持續推動中日關係改善,也將是重要課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