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選舉制度利安倍壓倒性獲勝

時間:2018-09-21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安倍晉三(右)與財相麻生太郎/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深陷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醜聞,4月時民望一度下跌至26%,但在今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還是壓倒性勝過競爭者石破茂,這與安倍利用選舉體系脫不了關係。

  首先是此次投票制度與往常不同,國會議員票由198張增長至405張,地方票(由104萬自民黨黨員及黨友投出的票)從300張也增長至405張,這無疑提高了議員投票的分量,打壓了地方黨員的聲音。而安倍在國會無疑佔有絕對優勢,他率領的「細田派」就擁有94名國會議員,是黨內第一大派閥。此外,支持安倍的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率領的「麻生派」和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領導的「二階派」分別有59名和44名國會議員,再加上擁有48名國會議員的「岸田派」領導岸田文雄在選舉前就已對安倍表忠心,拿到國會八成支持率的安倍自然是勝券在握。

  這也是為何麻生太郎時常因不當言論惹禍,為安倍帶來了一系列麻煩的同時卻依然穩坐財相大位的原因。對安倍晉三而言,比起民眾支持,派系關係才是他勝利的關鍵。

  另外,早在2016年6月,自民黨就決定將黨章中總裁任期最長「兩屆6年」的規定延長為「三屆9年」,為安倍再次競選自民黨總裁鋪路,也為他推動修憲打好了時間基礎。

  不過,雖然石破茂此次輸給了安倍,由於2019年春季將迎來統一地方選舉,推選出新一任的地方行政長官以及地方議會議員,夏季又將迎來參議院選舉,安倍亦無法忽視在地方獲得45%支持率的石破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