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朝韓領袖攜手共登「民族聖山」

時間:2018-09-21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20日,文在寅(右二)和金正恩(左二)在白頭山牽手合影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0日攜手登上白頭山(中國稱長白山)及天池,此為朝韓領導人首次共同登上「民族聖山」,成為文在寅訪朝的點睛之筆。隨後,文在寅結束為期三天的平壤之行返回韓國,並在當天舉行記者會介紹訪朝結果,強調朝鮮無核化決心,提出「特金會2.0」構想,並希望美國盡快與朝重啟對話。

  文在寅與金正恩一同登上白頭山天池,並在金正恩的提議下合影留念。文在寅表示「相信韓國普通民眾有一天也能來到白頭山旅遊」。毋庸置疑,朝韓領導人一同登上有着「民族聖山」之稱的白頭山和天池,帶有巨大的象徵性歷史意義。

  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在20日發布,於17到19日調查數據顯示,文在寅本周施政支持率達59.4%,止住連續六周下滑的勢頭。從單日支持率來看,平壤破格歡迎文在寅的18日支持率躥升至57.7%,媒體報道文金將同登白頭山的19日更是攀升至61.4%,是繼8月6日支持率達63.2%以來單日支持率首破60%。

  金正恩料年底到訪首爾

  在文金兩人登上白頭山後,話題也自然而然轉移到了漢拿山。隨行的韓國海洋水產部長官金榮春提議,若金正恩到韓訪問,希望請他遊漢拿山。

  分析指,如果這次「文金會」能夠推動美朝對話順利展開,且無核化也進展順利,那金正恩訪問首爾也將水到渠成。外交和朝鮮問題專家普遍認為,訪問時間可能會定在今年11月末至12月中旬。

  韓國半島和平論壇副理事長全賢俊表示,「如果9月24日的韓美首腦會談能夠推動蓬佩奧國務卿訪朝,促成第二次朝美首腦會談,朝鮮將會採取進一步無核化措施,這些過程大概需要一兩個月」。朝鮮在10月份需要集中精力準備對美談判,要到11月才有餘力考慮訪韓事宜。

  如果屆時金正恩像文在寅此次訪問平壤一樣在韓國停留三天兩晚,預計兩位領導人可能會在青瓦台舉行會談,並會一起登上樂天塔或63大廈眺望首爾市,感受首爾的發展景象。

  據悉,金正恩訪問首爾或將住普通酒店,而關於朝鮮最為敏感的安保問題,韓方屆時也會對金正恩進行「鐵桶般的嚴密保護」。韓國總統統一外交安全特別顧問文正仁表示,「據說金正恩身邊的人紛紛阻止他訪問首爾,但未能成功,(回訪首爾的承諾)完全是他獨自做出的決定」。

  文在寅:駐韓美軍不受影響

  文在寅在介紹訪朝結果記者會上表示,金正恩多次闡明堅定無核化決心,並希望盡快實現完全無核化,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文在寅還表示以年內發表終戰宣言為目標,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討論相關內容。

  文在寅強調,終戰宣言是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和敵對關係的政治性宣言,是日後啟動和平協定談判的出發點。在朝鮮實現完全無核化後再簽署和平協定,同時重新定位朝美關係,這是韓方就終戰宣言的立場。

  此外,文在寅還表示金正恩希望美國國務卿訪問朝鮮,以及早日再開「特金會」。朝鮮請求韓方斡旋美朝對話,還提議為全面實現無核化保持密切合作。

  文在寅指出,朝鮮在《平壤共同宣言》中所表述的「參觀」和「永久性廢除」是指可驗證及不可逆地棄核,且和平協定在朝鮮實現無核化的最後階段才會簽署,之前則維持停戰機制。因此,聯合國軍司令部的地位和駐韓美軍駐軍必要性等不受任何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