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流明星雲集 K-pop成「外交武器」

時間:2018-09-20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4月1日與赴平壤演出的韓國藝術團合影/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及法新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本年度第三次訪問朝鮮平壤,隨行的除了政府官員和企業代表,還有不少K-pop明星。從上世紀80年代韓流興起之時,韓國開始使用韓流明星作為外交武器,向其他國家發起魅力攻勢,文在寅更是對這招得心應手。從他在2017年11月訪中國進行破冰之旅,到給美國第一夫人的「意外驚喜」,再到歷史性的「文金會」,處處可見韓流明星的身影。K-pop不僅僅只是音樂流派,更成為青瓦台的「治國策略」之一。

  當文在寅還是總統候選人時,他就在着名男子團體EXO人氣成員伯賢生日當天發推文祝賀,雖然音樂產業是韓國的支柱產業之一,但總統候選人作出此舉也比較罕見。上任後,文在寅訪問中國時,特意選用了在中國人氣頗高的著名影星宋慧喬和男團EXO的成員隨同出行。此外,美國總統夫婦2017年11月赴韓訪問時,韓國政府安排知名男團SHINee成員珉豪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一同參加平昌冬奧會的宣傳活動,梅拉尼婭在活動期間全程笑容滿面,顯然心情很好。

  在本月舉行的「文金會3.0」中,也有嘻哈男團Block B的隊長Zico,和三度赴朝演出的年輕女歌手Ailee等隨團前往朝鮮。他們預計會與朝鮮藝術家一起登台演出。

  K-pop是武器也是和平鴿

  雖然文在寅現在將K-pop明星當做外交手段,但在2016年朝韓關係因朝鮮屢次進行核試驗而降到冰點時,韓國毫不避諱地將K-pop文化當做武器,在軍事分界線三八線附近以40個巨型喇叭廣播不同類型的節目,當中包括外界新聞和流行歌曲。這些喇叭聲量可以覆蓋方圓10公里,直到今年4月歷史性的朝韓首腦峰會後才拆除。

  由於K-pop歌曲大多具有輕快的節奏和旋律,且歌詞可以傳遞「韓國人幸福生活」,朝鮮一度批評「這些腐朽的資本主義音樂是為了消磨朝鮮士兵的鬥志」,並稱「韓國的流行文化宣傳是一種戰爭行為」。在2017年12月,有一名朝鮮士兵「脫北」受傷,他在韓國醫院被搶救過來後,說的第一句話便是:「我在南方了嗎?想聽韓國的歌。」他更是表示,脫北後想見韓國著名女子偶像團體少女時代。

  在2017年7月,朝鮮兩次進行導彈試射,朝鮮半島處於劍拔弩張之時,韓國在距離非軍事區僅8公里的地方舉行了「和平演唱會」,主辦方認為K-pop音樂能充當和平鴿,傳遞停火訊號。

  朝鮮態度從保守到開放

  在2003年朝韓蜜月期時,韓國藝人也成團前往朝鮮演出時,但當時一度爆發了文化衝突。排演時,朝鮮官員要求女子團體Baby V.O.X停止穿露臍裝,韓國無奈方面緊急重新製作演出服。不過,在最後正式演出時,雖然成員的肚臍部位以布料及皮帶遮住,但裙子長度較短,使現場觀眾感到不安。在此之後,只有德高望重、年紀較長的韓國藝術家赴朝表演。

  直到今年朝韓關係回暖,在4月1日的舉行的「春來到」演唱會,才有K-pop明星時隔15年再次在平壤土地上表演。據報道,金正恩特意「調整行程」來觀看女子團體Red Velvet的表演,看的時候邊看邊拍手,非常享受演出。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鐘煥在演出後也表示,金正恩問了很多有關歌曲和歌詞的問題。

  而在18日朝韓領導人共同觀看的三池淵管弦樂團的表演中,歌手罕見穿着與韓國偶像團體靠攏,這不僅顯示了朝鮮的變化,也顯示出韓國文化的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