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朝韓簽共同宣言 宣告「事實」終戰

時間:2018-09-20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19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左)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簽署《平壤共同宣言》/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韓國《中央日報》及NHK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9日在平壤簽署《平壤共同宣言》,並在會後達成多項實際合作方案。朝方表示,若美國採取相應措施,朝鮮可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青瓦台則稱宣言是事實上宣告戰爭狀態結束,中國外交部對宣言的簽署表示歡迎,對雙方所作的積極努力表示讚賞,並將支持北南對話協商,推進和解合作。

  據悉,文在寅與金正恩19日在文在寅下榻的百花園迎賓館續開會談,兩人單獨會面交談約70分鐘。雙方就無核化、緩解軍事緊張和消除戰爭風險、改善朝韓關係這三個議題進行了細緻交流。兩人在最為敏感的無核化問題上,更是敞開心扉、暢所欲言。

  金正恩:承諾年內訪首爾

  雙方領導人在簽署宣言後的記者會上承諾,將韓朝半島建設成沒有核武器與核威脅的和平家園。協議內容中指出,「朝方將在有關國家專家們的參觀下,率先永久廢棄東倉里導彈發射引擎試驗場和導彈發射台等,表明了將持續採取追加措施的意向」。

  朝韓領導人還公布了消除雙方軍事敵對關係,提升交流合作水平的具體時間方案,金正恩更承諾將於年內訪問首爾。而此次會談能否成為朝韓關係更上一層樓的歷史性轉機,也同樣成為了各方焦點。

  此外,為增進文化及藝術領域交流,雙方將就平壤藝術團的首爾演出、朝韓聯合舉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合作等展開工作協商。

  對於金正恩年內訪問首爾是否意味着可能在首爾發表終戰宣言的提問,韓國青瓦台與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尚無定論,但他表示朝韓當天發表的《平壤共同宣言》事實上宣布了戰爭狀態結束。

  尹永燦認為,朝鮮表明有意拆除寧邊核設施,由此朝鮮無核化進入實踐階段,並為韓朝互不侵犯提供制度保障。韓朝領導人通過發表宣言為共同繁榮指明了方向,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青瓦台評價認為,這是韓朝雙方為終結戰爭時代、邁向和平與繁榮的未來而拿出的實踐性方案。

  美方:確認無核化再談

  在美朝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之際,此次朝韓簽署的《平壤共同宣言》是否能夠重新推動無核化對話亦引起各方關注。

  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發推文回應稱,朝韓峰會後的聲明以及兩國商定申請合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的消息,令人激動。而對於金正恩承諾致力於打造沒有核威脅的朝鮮半島,並商定永久廢除朝鮮寧邊核設施和東倉里導彈發射基地,特朗普表示讚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19日在簡報會上的措辭大談「無核化」,並表示美國會非常密切、審慎且定期與韓國磋商,希望能看到朝鮮作出有意義且可驗證的步驟。

  諾爾特還表示,美國務卿蓬佩奧希望主持27日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朝鮮問題的部長級會議,並稱「在那場會議上,國務卿將有機會提出最新報告,說明我國如何致力於充分確認無核化,同時也將強調所有成員國執行既有制裁的必要」。

  蓬佩奧數月來亦不斷呼籲要對平壤採取強硬立場,最近也曾在聯合國警告自「特金會」以來,全球鬆懈了對朝鮮的制裁施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