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豪擲50億 日網絡新貴2023奔月

時間:2018-09-19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17日,馬斯克(下)在發布會上舉起將進行環月旅行的前澤友作/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美聯社報道: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創立的SpaceX公司早前表示簽下一名私人月球旅行乘客,但對其身份緘口不言。公司17日召開發布會,宣布「大獵鷹」火箭(BFR)的研發情況,更揭秘了神秘客戶的身份─日本億萬富豪前澤友作,屆時他將帶數名藝術家一起共襄盛舉。據日媒報道,這趟旅行至少要花費700億日圓至1000億日圓(約50至70億港元)。

  SpaceX在美國加州豪松市總部發布了「大獵鷹」的更新情況。馬斯克表示火箭目前仍在研發階段,本次公布其長度達118米,最多能搭載一百人,預計需要50億美元的研發經費。發布會只公布了火箭的設計圖與影像,並不見其真身。

  或與馬斯克同行

  雖然「大獵鷹」火箭尚未備好,但客戶已找到。馬斯克宣布日本億萬富豪、42歲的前澤友作是1972年阿波羅任務以來的第一名訪月客。本次繞月旅行預計在2023年進行,為期約6天,但不會登月。

  前澤友作本人亦出席了發布會。他是日本最大時尚網購平台Zozotown的社長。根據商業雜誌《福布斯》的排名,他是日本第18位的富豪,身家超過30億美元。前澤表示之所以願意花錢「選擇去月球」,是因為自小便「喜歡月亮」,這一美麗的「天體在一直以來給予人類無限靈感」。

  前澤不會獨享本次奇妙的經歷,熱愛藝術的他將邀請六至八位藝術界人士同行,「去激發每個人內心住着的夢想家」。他期待藝術家在近距離觀看月球後,能為人類創作出怎樣的驚喜。他還為此創立了一項名為「親愛的月亮」(dearMoon)的藝術項目。前澤未具體表示邀請誰一起旅行,但稱願意邀請馬斯克。

  發射日期難定

  對於本次旅行,馬斯克認為前澤極為勇敢,因為這是一場「危險的任務」。至於本次旅行的價格,馬斯克並未透露,只表示前澤「支付一大筆錢」用於「大獵鷹」的研發生產。業界媒體指出,目前仍未見火箭真身,可能至少4到5年內無法載人。SpaceX公司表示在發射前,會進行數次無人發射測試,但2023年正式發射地及返回降落地尚未確定。

  到目前為止,人類共有24人訪問月球,其中12人曾踏足月球表面,全為白人男性,皆為NASA上世紀60至70年代阿波羅計劃的太空人。然而,自費太空旅行早於2001年已經開始,美國企業家狄托曾花費約2000萬美元搭乘俄羅斯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ISS),但並未接近月球。

  SpaceX大發太空財

  SpaceX公司在宇航工業業界已經搶佔了多個「先機」。它曾在2010年發射太空船進入軌道並安全地返回地球,成為第一間創此壯舉的私人公司。2012年在一次補給任務中成為首個飛向太空站的商業公司。

  此外,公司還生意興隆,過去兩年單透過發射「獵鷹9」火箭就獲利7.68億美元。但馬斯克的野心遠不僅限於此,他去年表示,「大獵鷹」最大目標是在2022年試飛到火星,2024年將把機組人員送到火星,令人類實現星際旅行,成為跨行星物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