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越有錢越會佔便宜/常小凰

時間:2018-09-16 03:16:59來源:大公報

  中期選舉越來越近,民主黨翻盤的日子要來了。特朗普上台後帶領美國右轉,卻也不經意地激發了底層左派的鬥志。28歲民主黨政治素人科爾特斯因為走社會主義路線,於六月為民主黨贏得一局。啟發她的民主黨老左派桑德斯最近又開始發表社會主義改革路線的宣言了,要求政府向亞馬遜這種大公司徵收福利稅。

  亞馬遜行政總裁貝佐斯是個精明的生意人,不但懂得到智利向天借資料,也很會利用聯邦福利給自己省錢。坐擁1580億美元資產的貝佐斯,富得流油卻小器至極。亞馬遜以低薪出名,數千名員工拿不到合理的工資,不得不向聯邦當局申請食品代金券、醫療輔助或住房福利。聯邦當局每年向亞馬遜員工提供的福利超過2600億美元。換句話說就是,員工替貝佐斯賣命掙錢,但付他們工資的卻是中產納稅人。

  亞馬遜只是美國大企業的一個縮影。亞馬遜會玩的招數難道沃爾瑪就不會麼?沃爾瑪旗下員工每年向聯邦政府申請超過62億美元的補貼,才能勉強過上正常人的日子。

  麥當勞省起錢來也毫不含糊,低薪員工們每年須向政府申請3560萬美元的額外補貼。

  當中產叫苦繳稅太多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其實不是政府在苛捐雜稅,而是你們仰慕的,心心念念希望自己小孩能夠成為的那種成功人士在濫用稅款謀取私利。

  憤怒和無時不在的恐懼已經成為了美國民眾的主流情緒。因為如今的美國,除了歌舞昇平的影視節目,已經很難找到傳說中「美國夢」的影子了。因此,不少右派把這種恐懼和憤怒投射到移民和外國企業身上,鼓吹「禁穆令」、力撐「貿易戰」。但沒看到最愛挖美國牆角的卻恰恰是自己人。這群大富豪們真是典型的越有錢越會佔便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