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克里晤伊外長商核協議 白宮批管過界

時間:2018-09-16 03:16:5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前國務卿克里(左)在二○一五年與伊朗外長扎里夫會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克里12日參加電台節目宣傳新書時表示,他在卸任後曾與伊朗外長扎里夫會晤3至4次,討論伊朗核協議等問題。這一言論引發總統特朗普及現任國務卿蓬佩奧強烈不滿,兩人接連抨擊克里的行為破壞美國對伊朗政策。

  特朗普在13日晚發推文表示:「克里與充滿敵意的伊朗政權非法會晤,這只會破壞我們的偉大工作,對美國人民造成傷害。」

  蓬佩奧在14日繼續對克里開炮,他在當天國務院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克里作為美國前國務卿,卻與「世上最大的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接觸,這種行為「不合時宜、前所未有」。

  克里本人聞訊後通過推特表示:「總統先生,與其在意我和伊朗外長會晤,你應該更要擔心馬納福特與穆勒的見面。」克里的發言人也表示,這種行為並無不妥,「誠如每位卸任的國務卿,克里也和各國外長保持連繫。」

  克里12日在電台節目中就已表示,沒有教導扎里夫如何應對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決定,因為那不是他的工作,他所做的是「想要從他口中套話,從而得知伊朗將如何從好的方面改變中東局勢。」

  作為前總統奧巴馬的國務卿,克里是促成美、俄、英、法、德、中等六國與伊朗達成伊核協議的主要推手,他一直激烈反對特朗普政府退出該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