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狂風暴雨「如世界末日」 菲至少12死

時間:2018-09-16 03:16:53來源:大公報

  圖:超強颱風「山竹」掠過菲律賓,街頭道路狂風暴雨、水浸嚴重/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菲律賓《菲律賓星報》、BBC及美聯社報道:超強颱風「山竹」於15日凌晨登陸菲律賓北部,帶來狂風暴雨掠過菲律賓呂宋島,摧毀大片房屋及農田,造成廣泛地區供電和通訊中斷,並至少致死12人,造成多達51起事故,多為山泥傾瀉。「山竹」離境菲律賓後撲向南海,預計將影響中國香港和廣東沿海地區。

  「山竹」是今年登陸菲律賓的最強颱風,菲律賓相關災害管理部門暫時還沒有完成對「山竹」的災害評估。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顧問、負責救災工作的官員托倫蒂諾(Francis Tolentino)表示,拯救生命是最重要的,目前要深入了解「山竹」的破壞程度還為時過早。

  從菲律賓官方15日公布的傷亡情況來看,目前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並預計未來傷亡人數還會上升。當局表示比起2013年的颱風「海燕」來襲時,他們此次準備工作做得更好。當年「海燕」登陸菲律賓中部地區,導致逾6300人死亡。

  豪雨釀洪災 恐有山崩

  由於此次颱風登陸的沿海居民區,多為輕質或木質建築材料的屋宅,因此早在颱風登陸前,當地災難管理局就已經疏散超過5.6萬名民眾。但颱風登陸後,有近400萬人住家和生命安全受到影響。

  颱風所及之處造成山泥傾瀉、大量建築物及農田受損,不少房屋和建築物屋頂被掀翻。甚至在首都馬尼拉還出現疑似龍捲風,捲起大量雜物在半空中盤旋。颱風登陸,也使得部分地區出現停電現象,大量路段水浸,使得車輛也無法通行。呂宋島北部杜格加勞機場客運站亦損毀嚴重,天台及玻璃窗均被強風擊毀。菲律賓氣象局提醒,沿海地區卡加延和北伊羅戈省或將有六米高巨浪。

  64歲的呂宋島居民薩克表示,「山竹」登陸時風勢強勁,「如同世界末日」,根本不敢睡覺。

  此外,菲律賓災難管理局局長傑拉德在記者會上表示,有兩名緊急救災人員,在呂宋島北部科迪勒拉地區的一處致命的山泥傾瀉中喪生。他還提到,根據報告中的記錄,發生的51起事故中,有42起涉及山泥傾瀉,未來大量的強降雨帶來洪災,仍有山泥傾瀉危險。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提醒,日前雖已降低國內警戒等級,但警告颱風帶來的威脅離結束還早,所引發的暴潮和豪雨恐造成洪水和山崩災情。

  經濟損失恐達1600億

  菲律賓氣象局警告,「山竹」在登陸後雖然在持續減弱,但仍給多個沿海地域帶來持續強降雨。聯合國全球災害預警和協調系統預計,颱風總計或將影響3050萬人。

  據彭博社報道,專注災害分析研究的美國佐治亞州恩基研究公司(Enki Research)專家沃森估算,預計超強颱風「山竹」將為所波及影響的相關地區帶來總值1200億美元(9413億港元)的經濟損失,菲律賓經濟損失則估計達200億美元(約1569億港元),佔其GDP比重達6.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