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究:每份獎學金改善26人生活

時間:2018-09-15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亞洲公益事業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安美薇(左)、行政總裁夏露萍博士(中)和國際教育研究協會行政總裁古德曼博士在研究發布會現場/大公報記者戴秀如攝

  【大公報訊】記者戴秀如報道:亞洲公益事業研究中心(CAPS)於13日在香港發布首個關於大學獎學金影響力的研究。研究發現,一份獎學金平均能改善26人的生活,並為社區、國家勞動力市場帶來顯著的回報。

  這份名為《未來的回報:高等教育獎學金》的研究採訪了中國、印度及菲律賓三個獎學金項目中的787名獎學金獲得者,並對68名學者、管理者和捐款者進行了深度訪談。CAPS研究總監安美薇在發布會上表示,一份獎學金平均能改善26人的生活,以此方式推算,單單是報告所研究的三個獎學金項目,實際受惠人數就多達1.6萬人。

  報告指出,根據一項聯合國的調查,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中,來自最富裕家庭的學生人數是來自低收入家庭的20倍,而以助學金形式頒發的獎學金,例如中國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的補助金,能夠大大增加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艾美薇說:「在菲律賓的獎學金得主受訪者中,超過一半的人是家庭中第一個進入大學的孩子。」不僅如此,國際教育研究協會行政總裁古德曼博士表示,獎學金還對學生的身心健康狀態產生了積極影響,同時提高了他們對學術深造的動力。

  艾美薇還說,獎學金能夠推動人們回饋社會,許多人的職業規劃中都包括將自己的所學所得用以建設家鄉。對於國家來說,這些人力資本的投入為勞動市場培養人才,擴大了人才儲備。

  除此之外,該研究還為慈善家、基金會和大學提供了改進獎學金項目的建議與設計錦囊。其中包括設立明確的目標來篩選合適的申請者,通過社交網絡與獲獎者進行積極有效的溝通,以及提高獲獎者的就業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