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蘋果的誘惑/常小凰

時間:2018-09-13 03:17:26來源:大公報

  又是一年九月到,又是蘋果上新時。

  2007年,喬布斯在三藩市展示第一款iPhone時,沒人相信它能成為手機史上最榮耀的產品。畢竟,當年的我們還沉迷於諾基亞的雙滑蓋和黑莓的小曲屏,iPhone看起來太樸素了。但正是這樸素的iPhone將人類從PC聯網帶入了移動聯網時代,徹底革新了我們的上網習慣,也開啟了蘋果八千億美元市值的征途。從此之後,蘋果開始源源不斷地向大眾輸出自己的價值觀、審美觀和世界觀,掀起了一場科技時代的「文藝復興」,喬布斯則成為了這場復興中的新「教主」。

  但好景僅持續了四年,此後iPhone逐漸平庸化,喬布斯也因病退位,蘋果由忠於市場原則的庫克接掌。庫克帶領蘋果進行了一場「宗教改革」,去掉了許多「教主」留下的執念。在他的帶領下,iPhone的設計貌似止步不前了,除了變大就是變更大,被中國果迷諷刺「沒有喬布斯的蘋果連五仁月餅都不如」。

  雖然吐槽一年比一年多,銷量卻不見減。庫克執掌六年,公司營收翻倍,員工人數翻倍,儲備金相當於特斯拉和波音市值之和,史無前例。

  這是因為庫克換了個方向使勁。在各廠商還努力拚設計、性能和鏡頭像素的時候,蘋果已經轉身加重生態圈層面的投入了,服務成為蘋果增長最快的部門。從iTunes到Apple Pay,蘋果試圖滲透到用戶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

  蘋果的誘惑從來不在於簡約設計、光滑曲面,而在於它一直試圖塑造我們的生活習慣,而習慣是最難戒掉的東西。

  iPhone X剛面世的時候,面部識別被當成調侃的對象,所有人都覺得這是個花把勢。但當你用了大半年,每次一抬頭就能解鎖之後,絕不會想再回到手動輸密碼的時代,唯有期待12日出品的面部識別二代能更快更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