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京提無條件簽和平協議 安倍不敢應

時間:2018-09-13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在論壇間隙觀看柔道比賽/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NHK網站及共同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提議,年底前在不設任何前提條件下,簽署俄日和平協議。日媒報道,普京這話說得太突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場並沒做出反應。

  普京當天在安倍也出席的東方經濟論壇會議上先說:「我現在腦海裏浮現一個想法」,再說:「可以先締結(日俄)和平條約,雖非現在就締結,但可以在今年年底以前,以無條件的方式締結。」

  普京還說「此話並非開玩笑」,他補充道:「之後,以這和平條約為基礎,做為朋友,持續協商所有有爭議的問題。」普京言下之意是先擱置日俄之間的領土問題。當場安倍並未作出任何反應。

  日媒:安倍老催 普京不耐煩

  在10日,普京會晤安倍之後說,俄國與日本有關北方四島的領土爭端不可能立即解決,並且相當不客氣地表示:「這個問題已經商討了數十年,如果以為可以立即解決,那就太天真了。」

  而在12日論壇全會的討論中,安倍提及和平條約締結問題並主張應改變思路,普京聽後做出上述發言。有可能是因為安倍強烈催促締結條約令普京感到不耐煩而做出罕見發言。

  會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2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在10日舉行的日俄首腦會談上未出現提案,並表示「日本不會改變解決北方四島歸屬問題後再締結和平條約的方針」。日本政府高官表明「不會」向俄方抗議或確認發言的真正意圖。

  二戰後,因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歸屬問題,俄日爭議嚴重,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二戰結束以來,北方四島一直由俄方實際控制。俄方認為,日本要求歸還北方四島,即是要求重新定義二戰戰敗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