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國干預大選 特朗普擬頒令制裁

時間:2018-09-13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民眾對其「通俄」以及干擾選舉等時有抗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及路透社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最快於周三簽署一則行政令,將根據情報機關的調查結果,授權對任何試圖干擾美國選舉的外國公司或個人實施制裁。特朗普此舉,正值美國情報機關、軍方以及相關執法部門保障11月中期選舉免受外國攻擊之際,但白宮未予置評。

  由於美國近日將迎颶風「佛羅倫斯」,因此簽署行政令的時間可能被推遲。據悉,簽署該行政令是特朗普政府為應對美國情報機關,以及在11月中期選舉前,所作出的系列鞏固選舉安全措施的最新舉動,美國情報部門稱,繼兩年前干預美國大選之後,俄羅斯正試圖干預美國2018年的中期選舉。

  而中期選舉將決定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能否繼續維持在參眾兩院的多數優勢,一位知情的美國官員表示,該行政令將成為組織外國勢力干擾美國選舉的重要工具。

  網絡政治宣傳亦算干預

  上月,《華盛頓郵報》曾報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起草相關的行政令文件,一位白宮官員強調,這份行政令將改變日前輿論認為特朗普在與普京會面的時候,對俄羅斯干涉美國選舉的指責力度不夠的觀點。

  白宮官員還透露,該草案亦有訂明何謂干預行為,指任何針對「選舉基建」的黑客攻擊企圖,以及為了影響輿論而策劃的有組織網絡政治宣傳,和有系統地泄漏政治人物的私人政治訊息,都被視為干預選舉。

  在被問及該行政令時,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Garrett Marquis)表示:「特朗普總統致力於防止我們的選舉不受外國勢力干涉,並已明確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容忍任何國家或任何惡意人士干預美國選舉的行為。」

  據看到行政令草稿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等多個情報機構都將負責確定是否出現了外國勢力干涉。其中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DNI)領銜,還包括中情局(CIA)、國家安全局(NSA)與國土安全部。此外,行政令還將要求任何獲悉外國人干預美國選舉的聯邦機關,都需要把相關信息提交給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

  趕在立法前先下手為強

  數月以來,已有一些議員在尋求就干擾美國大選一事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有議員提出立法對干預大選的高級政治人物和寡頭實施經濟處罰,並禁止他們進入美國等。

  為了平息國內的輿論轟擊,一些知情人士稱,特朗普選擇在這個時候簽署該行政令,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阻止國會出台更強有力的立法舉措,並穩住自己的票倉。特朗普12日還在推特發文表示,「通俄門」的特別調查到目前為止仍沒有證據顯示總統行為不端,並稱是到了該結束「獵巫行動」的時候了,再一次強調「通俄」是民主黨當年總統大選失敗的藉口。

  但日前美國情報官員已認定,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俄羅斯黑客已攻破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網絡,並泄露了機密信息。

  唐納德:不擔心入獄

  另一方面,為了獲得希拉里黑料而涉嫌「通俄」的特朗普長子唐納德,11日在接受美國電視台採訪時稱,並稱「並不擔心」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帶來的入獄等法律後果,他說:「我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一點都不擔心」。

  他還表示相信調查將「永遠不會有一個決定性的結局」。他預測民主黨人會將「通俄門」醜聞作為其父親特朗普身上的「永久記號」,並試圖藉此贏得今年的中期選舉以及2020年的總統選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