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製造」成北極新名片 俄氣抵華毋須破冰船

時間:2018-09-12 03:17:21來源:大公報

  由於北極海冰消融面積持續擴大,部分液化天然氣(LNG)專用船不需靠破冰船就能航行,俄羅斯因此積極擴大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市場。

  俄羅斯亞馬爾半島天然氣項目,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中國在俄羅斯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也是目前全球在北極地區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工程,被譽為「北極圈上的能源明珠」。亞馬爾三條生產線年產量550萬噸LNG,其中第一條生產線已於2017年12月投產。

  亞馬爾項目一度因為盧布貶值出現資金問題,在中俄等共同努力下通過融資「起死回生」,「中國製造」成功打進亞馬爾項目,中國企業承攬全部模組建造的85%,30多艘運輸船中7艘船的建造、15艘液化天然氣運輸船中14艘船的經營等,亞馬爾項目已成為「冰上絲路」的重要支點。

  去年7月,俄羅斯經特殊改裝的ARC 7破冰型油輪,首次毋須破冰船開路,經東北航道航線抵達中國。今年7月,中國接收兩批由北極海運到江蘇如東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全程也毋須破冰船。據估計,新航線今年內能為亞馬爾節省4600萬美元(約3.58億港元)運輸成本,2023年時一年可省約兩億美元(約15.6億港元)。 (彭博社、中國國家能源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