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積極探路 推動沿線經濟合作

時間:2018-09-12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2016年8月,中國「雪龍」號考察船在北極考察/新華社

  中國目前擁有一艘極地破冰船「雪龍」號,於1993年從烏克蘭進口後改造而成。中國自主建造的新極地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9月10日在上海下水。作為中國試航北極航道的開路先鋒,「雪龍」號已順利完成了對三大北極航道的首次穿越,推動了中國船舶對北極航道的商業利用。

  2013年8月8日,中遠海運特運公司旗下「永盛」輪,從大連港始發,歷時27天航行成功抵靠荷蘭鹿特丹港,成為中國首艘經北極「東北航道」完成亞歐航線的商船。2013年至2017年,中遠海運特運向東北航道派出10艘船舶、執行14個航次任務,抵達歐洲比利時、荷蘭、芬蘭、德國、英國、白俄羅斯、俄羅斯、丹麥、挪威等九個國家。

  北極航線不僅可以打通中國通往歐洲的海運捷徑,更有利於中國參與開放航道沿線的能源資源開發、與沿線國家進行經貿合作。中國的港口區域格局也將逐漸改變,青島、大連、天津、上海等港口將成重要的北極航道港口。

(新華社、BBC)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