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訪俄晤普京議和平條約

時間:2018-09-11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10日,安倍(右)訪問俄羅斯與普京見面\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舉行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與俄總統普京會晤。兩位領導人就經濟合作、和平條約、朝鮮無核化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兩國領導人的上一次會晤在今年5月,從安倍的第一次執政期算起,此次是他第22次與普京會晤。此前,雙方就海產品養殖等5個項目,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達成共同開發協議,這次兩人確認將盡快落實工作方針。安倍表示,希望推動「北方四島」領土這一「歷史性問題」的進展及和平條約的談判。

  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安倍強調俄羅斯的作用很重要,要求俄方嚴格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對朝制裁決議。安倍可能再次請求俄方協助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的問題。

  普京方面也表示,兩國的關係日漸發展。除了貿易上的增長,兩國軍方也首次實現互動,人道主義領域也正在發展。對於備受爭議的和平條約問題,普京表示,「雙方願意尋求兩國及其人民都能接受的方案」。

  俄羅斯和日本關係因懸而未決的領土爭端蒙上陰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簽訂的雙邊貿易邊界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南千島群島四個島嶼─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島,並將歸還上述四個島嶼作為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的條件,二戰結束以來一直未能簽署該條約。

  12日下午,安倍將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並發表演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