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獨大」體制被批不透明

時間:2018-09-11 03:17: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全面論戰10日開始,形成對決格局的首相安倍晉三與前幹事長石破茂在記者會上圍繞「獨大政治」亮明立場差異,安倍仍堅持政治家對官僚發揮領導力的重要性,分析指應將時隔六年迎來選戰的總裁選舉作為梳理「獨大」政治功罪的機會。

  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政策改革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權力向首相集中。冷戰結束後,日本為應對國際競爭以及放寬限制的浪潮,打破省廳的縱向結構劃分,通過自上而下體制拿出成果。與「在野黨多弱」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安倍獨大體制可以說是平成時代政治的最終格局。

  經過五年以上的長期執政,自民黨內難以展開多種多樣議論的情況加劇,追認官邸所做判斷的事例突出。

  對這一格局提出質疑的石破茂,實際上並非否定首相官邸主導本身,而是認為安倍與官邸職員的決策過程缺乏透明性。作為例子,他列舉了安倍在去年眾院選舉前提出改變消費稅增收部分用途和把自衛隊寫入憲法第九條的方案,以及相關重要政策在未經黨內核查的情況下被提出等。

  相對的,石破茂則承諾實行規則明確化等「100日計劃」,以挽回官邸的信譽。考慮到掌握各省廳幹部人事權的內閣人事局調整事宜,石破表示「不能是政治過度介入使得官僚萎縮的體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