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拚連任 揚言今秋修憲

時間:2018-09-11 03:17: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彭博社及《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拉開序幕,首相安倍晉三(現總裁)與前幹事長石破茂10日展開首次論戰,安倍仍堅持進行具有爭議的戰後修憲改革。自民黨將於20日舉行正式選舉,屆時當選者自動成為日本首相,日媒預料安倍或將輕易獲勝,並第三度當選總統成為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

  如今站出來挑戰安倍連任的石破茂曾是日本最年輕的國會議員,雖一度脫離自民黨,後來重新「歸隊」兩次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但均鎩羽而歸。此為石破茂第二度與安倍同台競選,亦為他第三次競選自民黨總裁。

  修憲成關鍵分歧

  安倍一直試圖推動修改二戰後憲法主張和平的第九條,以此確立日本自衛隊的地位。而這個條款字面上禁止維持武裝力量,但實際上被解釋為允許有自衛隊。

  路透社報道,修憲將有重大的象徵意義,保守派認為這部由美國起草的憲法形同日本二戰戰敗恥辱的象徵,因此長久以來尋求修憲。反對修憲的批評人士則擔心自衛隊在海外軍事擴張。

  安倍在演講會和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將在憲法中寫入切實守護日本的和平與獨立,以及自衛隊的存在」,展現了其修改憲法第九條的決心。石破茂則指出「修憲要從必要的、緊迫的部分開始」,並列舉了消除參院選舉「合區」以及新設緊急事態等條款。

  而安倍矢言若能實現連續三次當選,則會力爭今秋提交自民黨修憲草案,並打算在下一個三年總裁任期內實現。

  明年如期上調消費稅

  安倍還在當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會繼續推進財政改革,並「明年10月如期上調消費稅至10%」,同時也將採取相關的財政政策緩和加稅對經濟的衝擊。他表示2014年加稅舉措打擊了民間消費,並從衝擊中吸取了教訓,需要刺激對汽車和房屋等耐用品的消費。

  在經濟政策上,安倍還強調了應對出生率低、老齡化等舉措,表示自己的政績讓「每個人都有工作崗位,恢復了健全的經濟」。未來還將結合超寬鬆貨幣政策和財政刺激措施,以提振日本經濟。

  石破茂則表示自己重振經濟的核心是「地方創生」,讓地方重獲就業和收入,強調將最大限度提升地方及農林水產等發展潛力。

  他還指出有必要新設防災省和專職閣僚,為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還主張在朝鮮設聯絡事務所。

  演講原計劃在選舉公告發布的7日舉行,但因北海道地震決定暫停活動而延期。由於安倍10至13日將訪問俄羅斯,兩人的下次論戰將於14日舉行。

  民調:安倍已獲六成支持

  此外,安倍還強調:「對我來說,這是最後的總裁選舉。我將在接受各種批評的同時,改正應改正的地方,謙虛而細緻地執政。」

  自2012年12月第二屆安倍內閣上台以來,日本經濟持續復甦。此前安倍的支持率之所以沒有進一步下滑,亦被認為是因為股價堅挺等。雖然距離上任之初,「安倍經濟學」的通貨膨脹率目標還有2%的差距,但與安倍上任時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相比,目前日本的經濟總量已經躍升了12%。

  另據日本《朝日新聞》7日至8日的民調數據顯示,有61%的黨內成員計劃將票投給安倍,與之相對的,石破茂則僅有28.6%的黨內支持。意味着在議會投票中,安倍或將贏得405票中的約340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