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東方-2018」最大軍演今登場

時間:2018-09-11 03:16: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俄羅斯新聞社、新華社、法新社報道:俄羅斯將於9月11日至17日在東西伯利亞地區舉行其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將出動近30萬士兵,四萬件武器,包括可以搭載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等。此外,中國以及蒙古軍隊亦將參加部分軍演環節。俄方表示,演習不針對第三方,而與中國聯合演習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務實友好合作,進一步增強兩軍共同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

  本次代號為「東方-2018」(Vostok-2018)的軍演,將在東西伯利亞的外貝加爾邊疆區等地的五個訓練場,以及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及白令海的海域展開。日本共同社分析稱,此舉旨在對抗日美推進構建的導彈防禦網。

  劍指日美導彈防禦網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此前將本次軍演與前蘇聯1981年舉行的「西方-81」軍演相比較,那場蘇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軍演,有10萬至15萬的華約國家士兵參加。紹伊古說,「此次軍演在地理跨度和參加部隊數量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本次軍演將會有俄東部和中部軍區的空軍、陸軍、空降部隊、北方艦隊、太平洋艦隊的29.7萬名俄羅斯士兵參加,3200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及蒙古國的軍隊將參與軍演一部分環節。俄方同時出動3.6萬輛戰車、1000架飛機及80艘軍艦,還會在軍演中使用最尖端的武器,包括可以搭載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性能改進的T-80和T-90坦克以及最新的蘇-34及蘇-35戰鬥機等。

  對戰指揮均分兩陣營

  俄羅斯國防部指出,本次軍演的目的是檢驗聯合作戰的真實水平,而這也只有通過如此大規模的演練才能實現。此外,本次軍演最大的特點是不僅將軍隊分為兩大對戰陣營,甚至指揮層上也分為兩方。屆時中部軍區和北方艦隊將為一個陣營,而東部軍區及太平洋艦隊則為其對抗陣營。為此,本次軍演也特別設立了調停機制以監控實戰情況。而在軍演整個過程中的指揮狀況以及軍隊活動也會受到即時評估。

  為了保證演習順利進行,俄羅斯還將出動超過兩千名維修武器的專家。而在即將舉行演習的地區以及海域,俄羅斯國防部也已經向可能受影響的地區發出警告,避免發生意外。

  中俄組導演部增合作

  本次軍演,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將共同組建導演部,聯合戰役指揮機構分別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俄聯邦武裝力量東部軍區派出。中方參演兵力約3200人,各型武器裝備900多台,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30架,主要演練機動防禦、火力打擊、轉入反攻等科目。

  俄羅斯國防部新聞局稱,此次聯合演習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務實友好合作,進一步增強兩軍共同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軍事專家王明亮指出,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將共同組建導演部,具有軍事外交的意味,可更好地錘煉國與國之間戰略、戰役上的協同合作,對提升中、俄、蒙三國共同應對地區安全威脅、實施地區戰略平衡的能力有重大意義。

  俄羅斯資深議員對「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對手是誰的問題並不迴避。據《獨立報》報道,俄羅斯議會上院國防安全委員會的克林澤維奇說,這次協同演習是對美國釋放信號。

  俄羅斯本次舉行軍事演習,亦有邀請北約成員國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北約發言人迪蘭懷特表示,北約將本次演習看作俄羅斯「正為大型衝突做準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