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瑞典大選 極右派得票或破紀錄

時間:2018-09-10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瑞典選民9日在斯德哥爾摩一個票站投票\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瑞典9日迎來大選,移民問題成為此次大選的關鍵議題。7日的民調顯示,反移民的極右政黨瑞典民主黨人氣大增,可望拿下破紀錄高票。

  此次大選是2015年逾16萬移民進入瑞典以來的首次大選,約有750萬選民註冊,從6300名候選人中選出國會的349席議員。而任何一政黨必須取得超過175席才能成為絕對多數。

  根據瑞典公共媒體SVT7日公布的Novus公司所做的民調,瑞典首相勒文所在的社會民主黨支持率為24.9%,由奧克松領導的極右翼政黨瑞典民主黨獲得19.1%支持率,成為此次大選最大黑馬;而中間偏右的溫和黨則以17.7%的支持率位居第三。根據過去經驗,很少有單一政黨成功過半,通常都由幾個得票高的政黨組建聯合政府,瑞典民主黨勢必在籌組聯合政府的協商中扮演重要角色。

  瑞典民主黨一直要求拒絕難民入境,並持反歐盟立場。其領袖奧克松在7日的辯論中還指責瑞典的外來移民就業困難以及難以融入當地社會。勒文則表示:「這次大選是有關瑞典移民與福利政策的選舉,也關係到一個體面的民主制度和不讓瑞典民主黨插手的政府。」

  鑒於瑞典民主黨選情高漲,首相大熱人選之一的溫和黨領袖克里斯滕森亦調整策略,不再跟隨前任繼續支持「開放邊境」,改為支持收緊移民政策。不過他亦跟極右民粹主義劃清界限,強調若未能取得過半票數支持,亦不會跟瑞典民主黨合作執政。收養3名中國養女的克里斯滕森形象謙遜隨和,被外界形容為「好好先生」,不過這些優點被反對人士拿來大做文章,批評他只是個「喝咖啡休息的政治家」(coffee break politician)。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