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朝慶建國70年 習近平致賀電

時間:2018-09-10 03:17:00來源:大公報

  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右)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9日在平壤觀看朝鮮70周年國慶閱兵典禮\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美聯社報道:朝鮮9日在首都平壤舉行盛大閱兵式和群眾花車遊行,以慶祝建國7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致賀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的特別代表,率中國黨政代表團訪問朝鮮並出席慶祝活動,還與金正恩一起登上主席台觀看了閱兵式。此外,廣泛受到外界關注的可以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沒有出現在閱兵儀式上。

  習近平在賀電中說,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以來,朝鮮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取得了顯著成就。中朝傳統友誼是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

  習近平又說,今年與金正恩三次會晤,進一步明確兩國關係發展方向,他期望與金正恩攜手推動中朝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

  閱兵「火藥味」減少

  閱兵式開始前,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致辭。他表示,近年來,在金正恩同志領導下,朝鮮在經濟建設等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全體人民要緊密團結在勞動黨的周圍,貫徹今年4月七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戰略路線,並為世界和平與半島的自主統一作出貢獻。

  朝鮮人民軍海陸空三軍以及工農赤衛隊、學生兵、女兵等數十個方陣接受檢閱依次通過主席台,裝甲車、坦克、火炮、多管火箭炮等武器裝備也亮相閱兵式。朝鮮戰機進行空中表演,15架飛機在天空組成「70」圖案,5架飛機噴出朝鮮國旗紅白藍三色彩煙,以示慶祝。不過,2月8日建軍70周年時出現的「火星-14」型、「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並沒有出現在此次閱兵中。

  閱兵式結束後,朝鮮群眾或手持彩旗,或手舞花束,簇擁着花車通過金日成廣場。花車上矗立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雕像及讚揚朝鮮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的裝飾,表達貫徹黨中央4月會議決定的決心和期盼實現祖國統一的願望。

  遊行結束後,金正恩專門前往主席台兩側,向觀禮嘉賓和群眾揮手致意。廣場高奏樂曲,人們高唱革命歌曲。

  金正恩赴太陽宮拜謁

  整個閱兵式和群眾遊行持續2個小時。數十家外媒的數百名記者專程來到平壤進行報道。

  9日較早前,金正恩率領黨政軍高層到錦繡山太陽宮,向祖父金日成、父親金正日的遺像獻花。

  連日來,朝鮮還舉行了各種慶祝活動。8日晚,朝鮮在平壤體育館舉行盛大國慶文藝晚會。9日晚還舉行萬人大型團體操「輝煌的祖國」,這是繼2013年的「阿里郎」大型團體操之後的又一力作,亦是朝鮮國慶一個備受矚目的項目。10日,平壤市還將舉行青年火炬遊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