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能化管道建設 成樣板工程

時間:2018-09-10 03:16: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俄東線天然氣項目是中國首條採用1422毫米超大口徑、X80高鋼級管材、12兆帕高壓力等級的世界上單管輸量最大的跨境長輸天然氣管道工程。同時,這條管道的建設將推進中國油氣管道建設由數字化向智能化轉變,成為中國首條智能管道的樣板工程。

  中石油管道公司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項目部副經理伍迅介紹說,管道設計壽命50年,預計最少使用30年。「為確保實用年限,根據地區等級不同,人口多的地方等級高,管道就要厚一點。主要從安全考慮,中國的管道厚度最薄是21.4毫米,跟俄羅斯差2毫米,但是並不影響對接,最厚的管道達到33.4毫米。管道是從黑龍江底貫通,深度是江面以下11米。」

  施工現場的工程師陳鵬坤說,工程沿線自然環境複雜,多年凍土、水網沼澤和林帶交替分布,冬季最低氣溫達零下40多攝氏度,這給管道建設帶來巨大挑戰。據了解,為應對冬季施工,中國石油管道公司2015年6月首先是開始建設北段的試驗段,為全年建設開始「鋪路」。經過2年建設,試驗段取得的48項成果為工程全面開工建設提供了科學數據和標準規範。陳鵬坤說:「過去冬季零下四十度施工時,工人們最期盼的就是焊接工作,但現在已經全部使用自動機械焊接。」

  除此之外,伍迅表示,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通過「移動端+雲計算+大數據」的體系架構,集成項目全生命周期數據,實現了管道從建設期到運營期的全智能化管理。中國石油採在管道沿線每18公里設立階段發射站,管道的溫度、壓力等信息都會傳送至北京調控中心,24小時全面監察黑河的輸氣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