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施「想哭」 病毒 朝黑客被美起訴

時間:2018-09-08 03:16:0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司法部6日起訴朝鮮黑客朴鎮赫,FBI發出通緝令,認為其正在朝鮮\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司法部6日指控一名朝鮮黑客參與朝鮮政府的「惡意網絡活動」,涉嫌在2017年釋放電腦病毒「想哭2.0」(WannaCry),以及在2014年攻擊索尼影業的電腦系統,並盜取世界各國銀行的錢財。本次是美國首次對朝鮮黑客提起訴訟,官員表示朝鮮要對其造成的經濟損失負責,亦有評論認這是美國對朝採取的象徵性舉動。

  這是美國首次因參與網絡攻擊而起訴朝鮮黑客,也是美國首次對朝鮮人進行刑事起訴,目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經對其發出了通緝令,並相信該名黑客正在朝鮮。該男子名為朴鎮赫(Park Jin Hyok,音譯),現年34歲,是一個叫「拉撒路集團」(Lasarus Group)的組織成員,多次通過計算機網絡針對朝鮮在境外的目標發動襲擊。

  不理特金會照起訴

  司法部控訴他參與破壞網絡安全的行動,包括在2017年釋放電腦病毒「想哭」入侵全球逾30萬部電腦,於2014年攻擊美國索尼影業製作公司,還曾盜取世界多家銀行的存款。在對「拉撒路集團」的黑客行動進行了數年調查之後,美國終於鎖定了其中一名黑客的身份,並於6月8日,即特朗普與金正恩會面前4日起草了起訴書。然而,洛杉磯聯邦法院卻到現在才公布案件相關情況。檢察官表示這樣做是出於一系列考慮,但與特金會及無核化並無關係。美國聯邦調查局相信朴鎮赫目前正在朝鮮,但由於美國與朝鮮並未正式外交關係,所以無法將其引渡。目前,朝方仍然否認對美國發起過任何攻擊。

  朴鎮赫被控攻擊電腦和信息泄露罪,如罪成最高可被判罰25年。

  目前,美國財政部已對他和所屬的Chosun Expo公司實施制裁,包括沒收他們在美國的資產,禁止美國人與他們交易。

  朝鮮交人可能性小

  美國財政部表示不允許朝鮮從破壞全球網絡安全中獲益並產生非法收入,指制裁是希望讓朝鮮知道,他們要為挑釁行為付出代價。白宮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曾撰文指出,「朝鮮黑客發起的攻擊,波及範圍非常廣泛,造成的經濟損失不下數十億美元,而朝鮮要為此負直接責任。」他還強調,任何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的人,都要被繩之以法。有分析人士認為,朝鮮不太可能在近期交出朴鎮赫,本次罕見的起訴更像是美國的象徵性舉動。

  盜取逾10億美元

  朴鎮赫所屬的「拉撒路集團」從2007年就已開始對韓國政府機構發動襲擊。2014年至2018年,該組織攻擊全世界的銀行,欲圖盜取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包括在2016年2月從孟加拉央行盜取8100萬美元(約6.34億港元)。

  2014年11月,索尼影業製作的講述暗殺朝鮮領導人的電影《The Interview》即將上映之際,索尼曾遭黑客大規模入侵。美國政府一直堅稱這場襲擊是朝鮮出於報復而策動的襲擊,但平壤政府一直否認。

  朴鎮赫還受僱於一間名為Chosun Expo的朝鮮公司,據稱是朝鮮第一家互聯網企業,該公司網頁已經消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