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對抗制裁 伊朗發展導彈列首務

時間:2018-08-20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國防部長哈塔米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新華社報道:自美國月初對伊朗重啟制裁以來,伊朗反應強硬。伊朗外長扎里夫19日說,美國近日成立「伊朗行動小組」,幻想顛覆伊朗政權。伊國防部長哈塔米18日則宣布,發展導彈實力為國防部的首要任務,並預告會在22日的「國防工業日」上試飛新型戰機。

  哈塔米18日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雖然伊朗資源有限,但會盡力以最小的代價維護國家安全,因為「敵人的威脅與行動,必須要升級導彈,對敵人起到威懾作用。」他同時也表示,將在22日的「國防工業日」上試飛新一代國產戰機「征服者-313」。伊朗自2013年開始自主研發該款戰機,一開始遭到他國專家的各種質疑,歷經5年終於完成。

  「國防工業日」試飛新戰機

  哈塔米表示從兩伊戰爭中就已學到,不能依靠任何國家,因為「在我們能力不足的方面,沒有人會對我們有惻隱之心。」他稱美國、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都是伊朗的敵人。

  伊朗海軍司令官漢扎迪亦在18日宣布,已成功測試一款自行研製的先進短程武器防衛系統,並首次安裝在一艘戰艦上,並稱該系統很快會裝在第二艘戰艦上。

  自本月初以來,伊朗多次向外界展示軍事實力,包括1日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展開大型軍演,10日測試導彈等,這一系列行為顯然是在警告美國不要輕舉妄動。不過,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已表明,不會與華府商談更嚴格版本的核協議,也不會對美國開戰。

  由於武器禁運和國際制裁,伊朗的武器設備大多是本國生產,伊媒常稱本國武器可與西方先進武器系統匹敵。

  斥「阿拉伯版北約」無可能

  哈塔米亦對美國暗謀的「阿拉伯版北約」嗤之以鼻,表示這「只是敵人為製造矛盾而設計的詭計,不值得引起注意」,因為美國的盟友以色列與穆斯林國家有不可調和的矛盾。此前,美國曾被傳打算與沙特、埃及等8個阿拉伯國家進行磋商,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為藍本,打造「阿拉伯版北約」,以便讓美國通過該聯盟繼續主導中東事務。

  憂歐無真心維護核協議

  而對於歐盟聲稱維護伊朗核協議,伊朗外長扎里夫在19日表示,歐洲現在尚未表現出寧願「付出代價」也要對抗美國的決心。

  扎里夫說,雖然歐盟表示,在美國開始制裁伊朗後,也有方法維持與伊朗的石油和金融聯繫,但扎里夫認為這些「只能表明立場,而非可行的措施。」

  此外,扎里夫還指責,美國政府新成立的「伊朗行動小組」企圖通過政變顛覆伊朗政權。扎里夫在社交網站帖文,指美國在65年前推翻伊朗民選的摩薩台政權,如今美國一個行動小組幻想通過施壓、誤導、散布謠言的方式,讓歷史重演。

  美國國務院日前成立伊朗行動小組,負責實施對伊施壓的具體措施。摩薩台是伊朗巴列維王朝時期首相,執政期間推動伊朗石油業國有化,觸及西方國家利益,美國中央情報局曾策動推翻摩薩台政權。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美國支持的巴列維王朝倒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