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閱兵折戟 特改赴巴黎圓夢

時間:2018-08-18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紐約州壯堡軍事基地視察美國陸軍部隊/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CNBC、《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11月在華府舉行閱兵的夢想破滅。美國媒體報道,由於舉辦閱兵費用至少需要9200萬美元(約7.17億港元),超支此前預計至少三倍,白宮和五角大樓已同意將閱兵儀式推遲到明年進行。特朗普則批評地方官員趁機「發橫財」,他將改赴巴黎出席法國舉辦的閱兵儀式。

  去年7月,特朗普應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在巴黎香榭麗舍大街出席法國國慶日閱兵儀式,他對此印象非常深刻,希望在華盛頓也搞一場盛大的閱兵儀式。今年2月,特朗普簽署備忘錄,授權國防部長馬蒂斯着手籌備。閱兵活動定於今年11月11日的美國退伍軍人日進行,後來改期至11月10日,以紀念一戰結束100周年。

  美國多家媒體16日援引軍方消息人士的說法稱,閱兵儀式的總費用可能高達9200萬美元,超支太多需要延期。根據白宮行政管理預算局在2月的方案,本次閱兵預算為1000萬至3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至2.34億港元),至少超支了三倍。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曼寧隨後證實,美國軍方與白宮同意將原計劃於今年的閱兵活動,推遲至2019年進行。 

  坦克上街 主打「空中」展示

  美國立國200多年,閱兵寥寥可數。最近一次閱兵活動是在1991年6月8日,時任總統老布什為了慶祝波斯灣戰爭結束,在華府防彈玻璃房間檢閱部隊,費用為800萬美元,300萬美元由政府負責開支。

  據悉,該次9200萬美元的閱兵費用中,包括安保、後勤運輸和閱兵儀式費用。五角大樓將花費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主要用於受閱人員和裝備的組織和調動。國土安全部等其他聯邦政府部門將花費4200萬美元(約3.27億港元),主要用於閱兵活動的安保。

  該次閱兵儀式在華府賓夕法尼亞大道的進行,出動五千至七千名現役軍人,受閱人員來自陸軍、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海岸警衛隊等五個軍種。

  閱兵儀式亦會主打「空中」展示,出動古董和舊式戰機飛越華府上空。雖然三月份美軍的內部備忘錄稱,為了避免對華府路面情況造成損毀,坦克等重型裝備不參與閱兵,但在最新閱兵計劃中,專家經研究後認為,美軍的「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雖重70噸,但可通過履帶等平衡重量,不損毀路面,建議可出動八輛坦克參加閱兵。

  批地方官趁機「發橫財」

  閱兵費用遠遠高出白宮預期,甚至是被特朗普喊停的美韓聯合軍演費用的六倍。特朗普在6月稱美韓軍演「太燒錢」,希望停止這種「戰爭遊戲」,媒體當時就猜測,軍演的費用或轉為舉行閱兵。馬蒂斯周四否認費用超支,稱9200萬美元純屬空穴來風。

  特朗普把責任推卸給華府地方官員。特朗普17日在推特上批評華府市政府官員見風使舵,最懂怎樣「發橫財」,把費用定得「高得離譜」,「所以我取消了(閱兵)」。

  特朗普還稱,他打算在華府安德魯斯空軍基地舉辦另一場大型閱兵儀式,但無具體日期。他還說,自己在11月11日將前往巴黎,出席法國為紀念一戰100周年舉辦的閱兵儀式,「明年如果費用降了,再在華府閱兵。現在可以買更多的戰機了。」

  華盛頓特區市長鮑澤在推特反駁指控,說是五角大樓要求用9000萬美元,根本不是市政府。

  代表美國老兵的美國退伍軍人組織也發表聲明,感謝特朗普舉辦閱兵儀式,但在反恐戰爭未有獲勝、美軍尚未完全撤離戰場的情況下,與其大辦閱兵,還不如把錢花在退伍軍人部或支援美軍家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