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美350傳媒齊發「討特檄文」

時間:2018-08-17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讀者15日在閱讀《波士頓環球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英國BBC網站及美國CNN網站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時批評傳媒報道他負面消息為「假新聞」,又形容傳媒和記者是「人民公敵」。美國傳統大報《波士頓環球報》發起「#EnemyOfNone」(#非敵)行動,邀請全美報章在社論反駁特朗普,周四有350家傳媒響應,齊齊刊登「討特檄文」。

  上周,《波士頓環球報》呼籲全美傳媒反擊特朗普針對媒體的「抹黑戰爭」,發起#非敵行動。特朗普自競選期間就將媒體報道標籤為假新聞,並攻擊記者是「人民公敵」。聯合國專家此前警告,此舉無疑增加記者面對暴力的風險。

  「新聞自由需要你」

  《波士頓環球報》呼籲全美媒體以「政府攻擊媒體的危險」為主題發表社論,並在8月16日刊登。最初,有100家新聞機構積極反應,到了16日有350家美國全國性或地方報刊響應,包括《紐約時報》、《芝加哥太陽報》、《邁阿密先驅報》和《休斯敦紀事報》等,就連英國的《衛報》也加入筆伐特朗普大軍。

  在15日刊發的「記者不是敵人」社論中,《波士頓環球報》寫道:「今天的美國有一位總統創造了一個咒語:任何不支持現任政府政策的媒體成員都是人民的敵人。」該報寫道,「這是這位總統的眾多謊言之一,就像舊時的神棍,向殷切期盼的民眾拋出魔法香灰或符水。」

  經常被特朗普攻擊的《紐約時報》則刊登只有七段文字的短篇社論呼應行動,搭配全大寫字母的標題「新聞自由需要你」(A FREE PRESS NEEDS YOU)。文章稱,當媒體報道出錯時,大家予以批評理所當然。該報寫道:「不過若堅稱自己不喜歡的事實為『假新聞』,那就會危及民主的命脈。稱呼新聞從業人員是『全民的敵人』也很危險,事情就是這樣!」

  會讀社論的人不需要說服

  全美大大小小的報刊都加入這場行動,捍衛他們在社會中的地位─不管是揭發真相還是為讀者節省時間。《亞利桑那每日星報》說,「就務實的層面來講,我們記者出席無聊的政府會議,剖析公立學校的財政預算,所以你們不需要親自去做。」該報說:「這沒有第一修正案那麼崇高,但也服務了大眾。」

  呼籲傳媒自由的活動人士稱特朗普是媒體真正的威脅。《今日美國》前總編輯鮑爾森稱,新聞界不應該對特朗普的抨擊言論坐視不理,尤其是全球最有權勢的人之一在危及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記者的權利。但鮑爾森質疑,社論的力量是否足以阻擋特朗普針對傳媒的言論。「那些會讀社論的人不需要說服。」他說,「他們不是那些會在總統造勢大會上大罵媒體的人。」

  《華爾街日報》拒響應

  不過,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在沒有傳統大報支持下的特朗普也成功當選,這次#非敵行動的效果也有待觀察。

  對於《波士頓環球報》的行動,也有反對的聲音。保守網站Townhall.com的湯姆.特納杜普認為這只是「一場可悲的行動來假裝報紙還有影響。」他寫道:「8月16日這天我不會花半毫子買報紙。」

  《華爾街日報》拒絕響應,該報助理編輯詹姆士.弗里曼早前撰文指特朗普也有言論自由,又認為《波士頓環球報》的行動與其所尋求的獨立性背道而馳。

  昆尼皮亞克法大學周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51%共和黨支持者認為媒體是「人民公敵」,另外,52%共和黨支持者表示,不擔心特朗普的言論會引發有人以暴力對待記者。不過,在所有受訪的美國選民中,有65%相信媒體是民主體制的重要部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