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行善指數」助力亞洲慈善事業發展

時間:2018-08-15 03:16:17來源:大公報

  圖:13日夏露萍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發表演講\大公報記者周萱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萱報道:亞洲慈善與社會中心(CAPS)的首席執行官夏露萍(Ruth Shapiro)於13日下午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發表演說,以亞洲15個經濟體的「行善指數」(Doing Good Index)為基礎,討論了各經濟體慈善事業的發展情況以及亟需解決的問題。

  夏露萍曾是亞洲企業領袖協會的創始人和高級顧問,在2013年,她為了致力提高亞洲慈善活動的質素與數量,退出領袖協會,轉而成立了CAPS。該組織兼研究與諮詢於一身,它歸納並傳播利於社會投資的方法、模型、政策和戰略,為亞洲各經濟體在慈善業上的進步作出貢獻。

  據夏露萍介紹,不同於目前西方通用的、僅考慮個人捐贈行為的「世界行善捐助指數」(World Giving Index),CAPS首創的「行善指數」第一個能系統性評估某個地區慈善事業整體狀況的指數,它評估以下四個方面:政府的鼓勵性財政及減稅政策、監管機構及措施、社會環境,以及慈善機構自身的可持續發展。

  CAPS共調查了15個亞洲經濟體,並將它們分成四類:做得不夠好、還可以、正在進步、非常好。做得不夠好的是印度尼西亞和緬甸,因為它們本身稅收制度就不夠完善,政府對於慈善家的減稅政策也無從談起。做得還可以的經濟體包括中國內地、印度和巴基斯坦,由於政府監管措施不夠清晰,慈善機構運轉機制缺乏透明,民眾對於慈善的興趣和信任程度都不太高。

  正在進步的經濟體有香港、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做得非常好的則是日本、星洲和台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