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埃爾多安控美搞政治陰謀

時間:2018-08-14 03:17: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英國廣播公司、塔斯社報道:美國在上周向土耳其的鋼鋁製品加稅,又給出死線要求土耳其釋放美國被囚牧師布倫森。唯埃爾多安仍然企硬,絕不服軟。雙方的激烈紛爭也引發土耳其里拉崩盤狂跌。埃爾多安指這是針對土耳其的「政治陰謀」,矢言要尋找新的盟友。雙方裂痕愈來愈大,是長期矛盾外化的結果。

  土耳其和美國這兩個北約盟國的緊張關係,因為土耳其不願釋放美國牧師布倫森而爆發與激化。雙方的對峙導致里拉匯率受到重創。在過去三周,里拉兌美元匯率狂跌27%。

  埃爾多安12日在土耳其黑海城市特拉布宗演講時表示,美國的「行動目的是要土耳其在所有領域投降,從金融到政治。」他還稱土耳其當下正面臨「政治陰謀」。

  埃爾多安面對美國制裁毫不服軟,威脅透過轉向新市場、新合作夥伴及新聯盟打響這場「經濟戰爭」。然而,實際上,美土今次爆發的不僅是「經濟戰」,更是雙方同盟關係出現裂痕的一次集中體現,土耳其或會與美國漸行漸遠。

  欲用牧師換居倫

  2016年7月,土耳其發生意欲推翻埃爾多安政府的政變,但最終流產失敗。事後,埃爾多安進行大規模清洗運動,美國牧師布倫森正是在此時被捕。他被控間諜罪,土方認為他與庫爾德武裝以及「居倫運動」有關。布倫森否認全部控罪,但一直受到囚禁,自7月起,他因健康理由得以改為在家軟禁。美方一直要求全面釋放布倫森,但被拒絕。

  埃爾多安緊抓布倫森不放,其目的在於「人質外交」。埃爾多安力指政變幕後指使者是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居倫,曾公開要求美國交人。在去年秋季一場演講中,他已經甚為明確地說出了釋放布倫森的條件,就是美國將居倫引渡回土耳其。居倫是「居倫運動」的領導者,在土耳其擁有眾多追隨者。他目前客居美國,也否認自己與政變有任何瓜葛。

  購俄武器遭打壓

  雖然布倫森是本次雙方矛盾爆發的導火索,但實際反映出近年來土耳其和西方整體關係日益疏遠、戰略分歧加大的現實。

  埃爾多安11日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表示美土雖是同盟,但美國一直不理解土耳其所關心的問題,並威脅如果美國仍不尊重土耳其主權,雙方夥伴關係將進入危險境地。

  而實際上,土耳其確實正進一步向俄羅斯、伊朗等國走近。

  土耳其於去年底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向俄羅斯購買多套S-400導彈防禦系統。這項協議觸動了北約成員國的神經,因為北約在土耳其使用的軍事設施系統與俄羅斯不同,俄羅斯很可能要派員到土耳其協助其運作。如此一來,俄方就可能接觸到大量北約的軍事資料。再者,土耳其亦有向美國購買F-35隱形戰機,美國擔心戰機的機密資料亦會由此被俄掌握,因此國會強烈阻撓出售。儘管如此,土耳其卻異常堅定,堅決購買俄導彈防禦系統,還揚言會尋找F-35的替代品,猶如向美宣戰。

  與俄嚴重缺乏互信

  俄羅斯或會藉此機會拉攏土耳其,但俄土雙方的關雖然近來逐漸正常化,但仍嚴重缺乏互信,尤其是俄方在經歷戰機被擊落等事件後很難完全信任土耳其。其次,土耳其和西方依然存在着利益契合點,在經濟上,歐盟仍是土耳其最大貿易夥伴,在政治軍事上,土耳其又增強北約在中東的影響力,因此土國與西方尚不至於徹底分道揚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