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第三次「文金會」敲定9月初

時間:2018-08-14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總統文在寅(右)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於9月再次正式會晤,圖為4月27日兩人在板門店首次會晤/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法新社報道:朝韓雙方代表團13日在朝韓邊境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了高級別會談,商定籌備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的第三次高峰會,但沒有敲定具體日期。這意味文在寅將成為繼金大中及盧武鉉後,第三位踏足平壤的韓國總統。

  當天,朝韓在板門店的高級別會談中回顧了《板門店宣言》的執行情況,並就9月在平壤舉行朝韓首腦會談達成一致。

  此前朝韓雙方已通過非正式接觸就於8月底9月初在平壤舉行首腦會談基本達成共識,當天的高級別會談有望最終敲定文金會的日期和地點。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在高級別會談前亦曾表示,期待朝韓高級別會談能就《板門店宣言》中約定的朝韓首腦會談時間和地點以及訪朝代表團規模等達成一致。

  第三次「文金會」最終敲定在9月初舉行,而文在寅與金正恩此前已在4月27日和5月26日兩度會面。文在寅也即將成為繼金大中及盧武鉉後,第三位踏足平壤的韓國總統。

  金正恩首提平壤會談

  據悉,朝韓高級別會談朝方代表團團長李善權在會議開始時表示:「改善和發展朝韓關係是住在朝鮮半島上所有人民的共同想法。我們展開這次會談,期望能達成好的成果。我們正在籌備兩國領導人在平壤舉行另一次高峰會,我相信經由討論,我們能得到符合人民期望的答案。」

  韓方代表團團長趙明均也同樣樂觀,表示只要朝韓「維持同一心態」,任何歧見都可以獲得解決。

  事實上,金正恩首先提議盡早舉行平壤會談,有分析指他認定光憑當前的朝美工作層級的談判流程很難找到突破口。

  朝促美宣終戰提速無核化

  自「特金會」後,美方要求朝鮮先採取新的無核化措施,但朝鮮要求先聯合發表事關朝鮮體制保障的終戰宣言。因此,第三次「文金會」,可能重申第一次「文金會」,約定年內發表終戰宣言的協議,並開門見山地討論核武設施清單、無核化時間表等美方關切,以期說服美方發表終戰宣言。

  據悉,朝韓順利籌備領導人會談,也是意味着向促成終戰宣言邁出一大步。若在平壤舉行的第三次「文金會」取得重大成果,將為新加坡「特金會」後,兩月來僵持不下的無核化談判注入動力,為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掃清障礙,進而打通無核化進程的關鍵環節。

  文在寅邀金正恩親出席聯大

  如果美朝韓或朝韓美中就終戰宣言形成共識,可能在9月下旬的聯大期間發表三方或四方宣言。

  據《東亞日報》報道,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已經與朝鮮方就文金會的時間和地點進行幕後協商,青瓦台也計劃將在第三次的文金會上,說服金正恩出席9月中旬在美國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雖然朝鮮已宣布將由部長級官員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但文在寅預計希望藉訪問平壤的機會,說服金正恩親自出席聯合國大會。

  青瓦台人士表示,如果朝韓雙邊領導人共同出席聯合國大會,表明和平與非核化的意志,那麼執行力與約束性無疑將大為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