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24億建「太空軍」 美謀星際爭霸

時間:2018-08-11 03:17: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及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報道:軍事競賽上太空。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9日在國防部發表演講時說,爭取到2020年成立美軍第六大軍種「太空軍」,並將呼籲國會在接下來五年撥款總計80億美元(約合624億港元)。不過反對者批評,在空軍已經有太空司令部的情況下,增設第六軍種只是疊床架屋,而且目前國會分裂,這個提案要闖關可能「難過登天」。

  美國目前的五大軍種為陸軍、空軍、海軍、海岸防衛和海軍陸戰隊,彭斯在演講中說,成立第六軍種─「太空軍」的時候到了。「美軍不僅應存在於太空,更應控制太空。」彭斯說,「政府將結合國防部建議,爭取到2020年成立『太空軍』。」

  彭斯妄言中俄為敵手

  在總統特朗普六月指示設立太空部隊後,兼任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主席的彭斯當天表示,太空環境多年來已有根本改變,從俄羅斯、中國,到朝鮮和伊朗都有能力通過地面的電子攻擊,干擾美國的導航和通信衛星系統。他更點名,俄羅斯與中國是美國的「敵手」,中俄都在研發能躲避美國導彈防禦雷達系統偵測的超高音速導彈,也積極將「反衛星攻擊」納入作戰準則。

  彭斯指出,特朗普已簽署自前總統里根以來,在國防預算的最大金額投資,除為兩個尖端軍事通信衛星投入新資源,還有近10億美元將用於太空防衛計劃。

  根據彭斯說法,國防部明年申請國防預算時將納入設立「太空軍」的相關預算。同時,彭斯呼籲國會撥款80億美元提升美軍太空安全系統。

  15頁成軍計劃 建3機構

  國防部當天也推出一份15頁的「太空軍」成軍計劃,表示將在近期開始先期準備工作,並尋求在明年獲得美國國會同意正式成立「太空軍」。

  根據計劃,國防部將於近期設立「太空司令部」「太空作戰部隊」和「太空開發局」三個機構,其中「太空司令部」的任務是提升太空作戰能力,「太空作戰部隊」則將整合美軍各軍種太空作戰專業人員,而「太空開發局」的任務是「開發並測試」下一代太空作戰技術。

  美國在全球成立數個作戰司令部,例如中東的中央司令部、亞洲的印太司令部,太空司令部若成立,將擁有同等的重要性。為了肯定空軍目前的角色,五角大廈的報告建議,「太空司令部」的指揮官一開始應由空軍太空司令部司令兼任。此外,國防部還將設立一名專職助理部長,負責統籌設立「太空軍」事宜。

  創建年與大選年重合

  美軍目前太空作戰部隊主要歸屬空軍,特朗普的「太空軍」計劃受到了部分軍方高層和國會議員的反對,批評者認為該計劃不僅造成組織結構臃腫,還有可能減少空軍和美國太空總署的預算,引起各方「地盤之爭」。

  馬提斯去年對有沒有必要成立太空軍提出質疑,他不「希望另增軍種,因為太空行動範圍可能會因此縮小,甚至變得狹隘」。他9日表示,五角大樓「完全同意總統對保護我國太空資產的關切」,卻未多加說明支不支持成立全新軍種。

  對於太空軍,聯邦參議院國防撥款小組委員會的民主黨參議員沙茨(Brian Schatz)直言,太空軍是一個「很蠢的想法」。沙茨說:「就算太空軍不會成真,我們有這樣的領導人,誰也無法說服他放棄這些瘋狂想法,真是非常危險。」

  根據美國CNN電視台報道,支持特朗普在2020年競選連任的政治行動委員會,正在制定使用太空軍標誌商品的銷售計劃。有意見指出,太空軍創建之年與總統大選年重合「並非偶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