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務院繞過總統 對俄制裁

時間:2018-08-10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普特會」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俄頻頻示好的行為在美國國內引起廣泛抨擊\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美國CNN網站及新華社報道:因應前俄諜在英國索爾茲伯里遭受神經毒劑攻擊事件,美國國務院在8日宣布向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一切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商品和技術都被禁止向俄出口,相關制裁將於22日生效。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9日批評華府的指控毫無根據和缺乏邏輯,制裁理由牽強。

  俄雙面間諜斯卡里帕爾與他的女兒3月在英國遭受神經毒劑襲擊,英方隨即指事件為俄羅斯所為。美國藉此事件於周三宣布將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

  該制裁由國務院根據1991年的生化武器控管條例而實施,任何國家若被「證實」有使用生化武器,國務院就有權「自行」啟動條例,只需要提前15日通知國會。

  此次美國對俄的制裁主要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商品和技術,如航空工業用燃氣渦輪發動機、電子設備元件、集成電路、測試及校驗設備等,都將被禁止對俄出口。

  美或連推兩輪制裁迫俄讓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已確定俄羅斯使用違反國際法的化學或生物武器,並且對平民造成危及性命的傷害,因此提出對俄國全面經濟制裁。」

  據悉,新的制裁法案預計在本月22日實施,美國要求俄羅斯同意不再違反國際法,使用生化武器或對其國民使用致命生化武器;同意接受聯合國或具有國際公信力的第三方觀察員對俄方行動進行現場核驗,或以其他可靠方式證明俄方不再違反國際法使用生化武器。

  新制裁中包括一項額外威脅:如果俄羅斯不滿足上述三項條件,美國將在90天內實施第二輪措施,其中就包括禁止俄飛機入境,以及外交關係降級等。然而幾乎可以確定俄羅斯會拒絕相關請求,因此也就意味着另一輪針鋒相對的經濟與外交戰也將隨之展開。

  盧布航空股跌至兩年低點

  在美國矢言將於本月底前對俄羅斯施加更多制裁後,俄羅斯盧布和俄羅斯航空股價周四跌至兩年低點。俄羅斯航空大跌12.25%至98.15盧布,為2016年8月以來最低。

  俄駐美使館指出,美國與英國的要求「都是無理的」,俄政府堅持對中毒事件進行透明公正調查、對肇事者進行處罰的立場沒有改變,並要求美國也應持有這一立場,將相關調查公開化。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還稱,美方拒絕提供莫斯科參與斯卡里帕爾案件的證據,僅表示美國掌握了可以作出「俄羅斯有罪」結論的足夠量信息。隨後還發表評論稱美國以臆想出的藉口針對俄羅斯實施「苛刻」制裁,但美方未對此進行解釋及回應。

  傳統派以制裁逼宮 特朗普反常沉默

  英國政府發言人對華府的宣布表示歡迎,並稱:「對在索爾茲伯里街道上公然使用化武作出強烈國際回應,是對俄羅斯發出的明確信號:它的挑釁魯莽行為將不會得到縱容放任。」

  實際上,在3月俄諜父女中毒事件發生後,包括美國在內的30個西方國家及其盟友支持英國,驅逐了150多名俄方外交官。俄外交部曾強烈抗議西方國家此舉,亦採取了對等行動。

  有分析認為,在「普特會」後,特朗普對俄頻頻示好,有意推翻國內「俄不是美國盟友」的傳統對俄立場,引起國內廣泛抨擊。美國國務院祭出的新制裁正是以共和黨為首的傳統派通過各種方法繞過特朗普,對俄進行制裁。

  美國國防部前官員西馬科夫斯基指出,「(華府)幾個月前就可以(實施制裁)。他們現在才這樣做,可見是受了政治壓力要去針對俄羅斯。」

  而對是次制裁,特朗普則保持沉默,不同其一貫作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