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美鬥士沖繩知事癌病猝逝

時間:2018-08-10 03:16:26來源:大公報

  圖: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右)與他的政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琉球新報》及日本放送協會報道:反駐日美軍基地搬遷的著名鬥士、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8日因胰腺癌去世,終年67歲。翁長的去世可能會對搬遷問題造成重大影響,本擬推選他在11月尋求連任知事的派系現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態中。沖繩縣副知事表示會繼承翁長知事的遺志,盡力阻止美軍基地的搬遷計劃。

  翁長知事是反對美軍普天間機場(位於該縣宜野灣市)搬遷至同縣名護市邊野古的代表人物,他在2015年下令取消了前任知事所批准的在邊野古填海造新基地的許可證,但該項決定次年被最高法院裁定無效。翁長7月27日帶病出席新聞發布會,再次向大眾宣布決定撤銷該許可證,對抗政府所計劃的在17日開啟的投沙填海計劃。

  日本境內現有5萬名美軍駐守,其中過半都駐守在沖繩。現有的普天間基地周圍有大約1.2萬住戶,由於軍機頻頻發生墜機事故以及軍紀敗壞問題,威脅民眾安全,再加上常年噪音擾民,當地人自1995年起開始大規模示威活動,要求基地遷出沖繩。

  安室奈美惠籲繼承遺願

  翁長雄志是反對派領袖,也是安倍政權主要反對勢力之一。以「沖繩縣應掌握自決權」、「美軍基地遷出沖繩縣」為口號的翁長雄志,在2014年以近10萬票壓倒性優勢當選知事,他強烈反對在邊野古填海新建基地,認為這不僅會破壞邊野古的自然生態,也造成沖繩的沉重負擔。他的政治理念收穫了來自各界的支持者。

  翁長在4月體檢後被確診患有胰腺癌,接受了胰臟切除手術,在7月30日因病情惡化再度住院。據悉,翁長4日對副知事謝花喜一郎說:「我想自己親手撤銷許可」,但同時也拜託對方在自己無法決策時挑起大樑。翁長最終在8日因病重不治。

  翁長的工作會暫時由兩位副知事接手,他們表示會繼續堅定地開展撤銷許可證的程序。

  沖繩出生的日本殿堂級歌手安室奈美惠也表達了對翁長去世的震驚與不捨,她表示自己在5月獲翁長頒發榮譽縣民獎時就已感到對方的虛弱與消瘦,並呼籲反對搬遷派繼承翁長知事的遺願。

  提前選舉 雙方皆混亂

  伴隨任期屆滿的知事選舉原本計劃於11月投計票,但按照《公職選舉法》,新的知事選舉必須在上任知事去世後50天內實施,因此選舉預計將提前至9月。

  由於翁長上任至今,始終致力於對抗日本政府、反對美軍基地,是反對派的中流砥柱,因此上月開會時決定繼續推選他參與11月的競選。在意外痛失領袖之後,目前反對派正在抓緊推出新人選。

  沖繩縣議會有相關人士表示,儘管翁長本人並未宣布再次競選,但他一直以將命賭上的覺悟來阻止基地搬遷。假如反對派的候選人打出「繼承遺志」這張牌,或許在選舉中更加有力。

  與反對派競選的自民黨則在上月推舉現年54歲的宜野灣市長佐喜真淳出選知事,但受翁長突然逝世影響,自民黨的準備節奏也被打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