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對南投資逾1962億

時間:2018-07-23 03:17:15來源:

  【大公報訊】從去年履新駐南非大使後,林松添就馬不停蹄地為雙邊關係奔走。他告訴大公報記者,中國是南非最重要的合作夥伴。經過20年發展,中南關係已實現了從夥伴關係、戰略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三級跳,呈現出戰略性、全方位、互惠互利三大特點,擁有政治互信、經貿互利、人民友好、國際協作四大優勢,構築了中非合作論壇、金磚、「一帶一路」和南南合作四大合作平台支撐,已成為中非合作與南南合作的典範。

  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旅遊來源國,對南投資已累計超過250億美元(約1962.04億港元),為當地創造了40多萬個就業崗位。去年,中南雙邊貿易額達391.7億美元(約3074.13億港元),較建交時15億美元增長了25倍。中國主要金融機構都已在南非開設了分行或辦事處,為兩國深化經貿互利合作提供強大的金融支持。

  林松添表示,南非是同中國地方建立友城關係,接收中國僑胞、留學生和孔子學院或課堂最多的非洲國家,也是中國赴非遊客最重要的目的地。中南友好擁有堅實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林松添指出,中南均視彼此為各自對外政策的戰略支點和優先方向,致力於不斷鞏固和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成為推動國際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重要力量。兩國在中非合作論壇、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聯合國等國際多邊機制中密切協調和配合,堅定維護兩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談及中南合作的前景,林松添表示,南非資源優勢明顯,區位優勢突出,發展基礎和條件優勢在非洲無人能及,是中非深化互利合作條件最成熟的國家。中國擁有資金、技術、市場、企業和成功發展經驗等相對優勢和巨大的優勢產業產能。中南互利合作互有需要、優勢互補,正迎來合作發展梯次對接的歷史性機遇。中方願與南非全面深化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助力南非打造成為非洲的「領頭雁」,引領非洲工業化和現代化的火車頭和生產基地,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對接非洲先行先試示範國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