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G20財長會前 特朗普再批中歐

時間:2018-07-22 03:16:48來源:

  圖:21日,不滿特朗普掀起全球貿易衝突導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經濟增長預期,抗議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示威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路透社、彭博社報道: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21日在阿根廷召開,預計將重點討論貿易戰的負面影響。德國總理默克爾20日在柏林表示,美國對他國加徵關稅及其後續措施不僅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亦對全球多國經濟繁榮造成切實威脅。

  G20財長會周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本屆G20輪值主席國阿根廷原定在會議上討論數字化世界就業等問題,這一打算恐要落空。美國同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衝突,預料將成為為期兩天的會議討論重點。

  美國總統特朗普大舉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中美兩國各以340億美元之規模互徵進口關稅,華府推出的鋼鋁關稅,也激怒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盟友。

  在會議召開前,特朗普又再次點火頭,20日威脅要對超過5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這一規模約等於中國向美國出口商品的總額。特朗普更在推特指責歐盟和中國「操縱他們的貨幣匯率,且調降利率」,同時他也炮轟美聯儲升息,痛批這有損「我們最大的競爭優勢」。

  特朗普的貿易大戰,讓美國財政部部長姆努欽此行非常尷尬,有可能再次在會上被眾多盟友抨擊。這是姆努欽第二次遭遇類似的情況。姆努欽6月在G7財長會議上就遭到其他盟友的「圍攻」。

  G20財長會議為中美啟動關稅大戰以來,雙方官員首次會面。姆努欽此前表示,中美在G20財長會上不會舉行雙邊對話,他承諾與其他國家財長會面時,會「針對美國貿易政策的疑慮回應」。姆努欽在會議上變成特朗普政策的「救火隊長」。姆努欽說,特朗普無意干涉聯儲局的貨幣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21日在會上警告,近期的關稅大戰將嚴重損害全球經濟增長。

  與此同時,德國總理默克爾20日在柏林舉行一年一度的夏季新聞發布會,向媒體闡釋內政外交政策。當被問及貿易戰有關問題時,默克爾以德國汽車業為例指出,當前全球經濟鏈條已是相互交錯、密不可分:「假如從美國出口到中國的汽車今後需要被加收關稅,這意味着德國企業不得不調整盈利預期」。

  默克爾:關稅威脅全球繁榮

  默克爾進一步指出,不僅從歐盟出口至美國的汽車要受貿易戰影響,更有超過40萬輛在美國生產、出口至全球各國的德國品牌汽車也將受影響,「寶馬最大的工廠不在德國,而在美國南卡州的斯帕坦堡」。

  「中國在2008年金融危機中作出了巨大貢獻,使得全球經濟沒有陷入衰退。」默克爾表示, G20這一機制正是在當時建立的,各國也得以共同制定了金融機構的監管框架、確立了基本的準則,「沿着這一路徑,我們基本擺脫了當時極端複雜的處境。」

  默克爾認為,美歐貿易戰導致世界經濟形勢變得嚴峻。「因此我們認為,在這一領域可能將要徵收的關稅一方面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另一方面也對全球許多國家的繁榮構成了切實的威脅。」

  默克爾說,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即將進行的訪美之旅在德方看來尤為重要,他將向美方建議避免加徵關稅。如果協商失敗,歐盟將不得不對美國進行反擊。默克爾說,這將成為歐美之間貿易戰的最壞解決方案。

  默克爾形容目前德美雙方合作面臨巨大壓力,但是「跨大西洋關係,包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係」,對德國仍然重要。雖然德美雙方未來依然會有很多爭議,但德國將繼續維護與美國之間的關係。

  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近期舉動,已經嚴重削弱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