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輿論失衡 發展中國家陷困境

時間:2018-07-21 03:17:24來源:

  圖: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18日開幕/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在金磚國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帷幕開啟之初、「金磚+」朋友圈日益擴大之時,一場媒體高端對話交流盛會在南非開普敦舉行。7月18日至19日,此次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來自金磚五國及部分非洲國家的48家主流媒體負責人共聚一堂,就如何拓展金磚國家媒體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展開討論,並通過《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年)》。

  本次論壇以「在構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強媒體合作」為主題。與會媒體機構代表普遍認為,國際輿論不平衡,是當前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所遇到的一大困境,破解國際輿論不平衡的困境是一個重要課題。

  「美國遭受颶風襲擊3人死亡會上頭條,發展中國家洪水造成數百人死亡卻上不了頭條;法國巴黎發生恐怖襲擊,這個消息能登上大多數國際媒體的封面,而在馬里發生恐怖襲擊卻鮮有人知……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執行總編輯阿列克謝.尼科羅夫說,在國際輿論場裏,發生在西方的事件總是容易博得人們關注,而在發展中國家發生的重要事件卻得不到相應的報道。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也認同這種觀點。他認為,在當前國際輿論中,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話語權過小,他們的聲音沒有被國際社會充分聽到。瑟維補充道:「擁有話語主導權的人不會改變對金磚國家的敘述框架,金磚國家媒體需要自己去爭取話語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