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會擬辣招加強外資審查

時間:2018-07-21 03:17:19來源:

  圖: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右二)等共和黨高層19日在國會見記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參眾兩院議員終於敲定一項法案,計劃給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更大權限,以加強對外國在美投資以及涉及美國尖端技術的海外交易的審查流程。這是美國審查外國投資的流程10年來首次重大改革,此舉被視為針對中國。

  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權限的新法案,名為《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意在擴大跨部門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權限。該法案最初由參議院多數黨黨鞭科寧和共和黨眾議員皮滕傑於2017年11月提出,針對中國的意味非常濃厚,尤其是限制中資購買半導體公司和其他高科技產業。

  該法案包括兩條「辣招」:一是擴大CFIUS審查外國公司通過風投基金和其他途徑、在美國進行少數股權投資的權力,加大該委員會審查美國敏感設施附近的房地產交易的權力,以及審查任何企圖規避該委員會管轄範圍的交易,例如利用空殼公司掩蓋所有權的交易;其次是提議加強出口管控流程,以審查海外交易,比如涉及敏感美國技術的合資協議。

  美國參、眾院已分別在6月18和28日,通過各自版本的FIRRMA法案。科寧19日表示,參眾兩院的議員已就法案的最終內容達成一致,預計國會將在下周進行投票表決,最快在月底交給總統特朗普簽署。

  最快月底通過

  這將是美國國會對美國審查外國投資的流程實施10年來,首次重大改革。擴大CFIUS的審查權,被特朗普政府視為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的工具之一,另外兩招就是徵收鋼鋁關稅的「232」調查以及針對知識產權問題的「301調查」。

  特朗普在6月曾表示,他將依靠國會通過加強CFIUS的條款,來解決與中國投資有關的「國家安全」問題,而不是通過訴諸國家緊急狀態法這一最嚴厲的措施限制。彭博社曾報道,白宮曾考慮動用國家緊急狀態法,限制中資持股超過25%的企業,赴美進行投資或收購。

  國會商界不滿 一波多折

  美國國會對華強硬派在立法上勝利在望,這是最近才成的定局。在過去將近兩年時間裏,議員們以及美國一些大公司在此問題上展開了激烈交鋒。

  據知情人士稱,2016年10月,科寧開始與財政部官員就限制某些外國交易展開溝通。當時中國投資大潮正湧入美國,到2016年底,中國對美投資增加兩倍,至創紀錄的460億美元。科寧曾表示,他對中國利用CFIUS流程漏洞,獲取可應用於軍事領域的美國技術尤感擔憂。

  通過個人關係,科寧在CFIUS問題上贏得了很有發言權的財政部、國防部和司法部官員的支持,但他的提議最初遭到民主黨議員的反對。有對華強硬派擔心,該項立法對美國技術的保護力度不夠。

  但是,也有聲音認為,擴大CFIUS權限,海外投資可能受到過度限制,共和黨眾議院議長瑞安和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得薩斯州共和黨議員亨薩林,在最後時刻仍強力阻止擴大CFIUS權限。

  另一方面,該法案今後勢必影響外國公司投資美國高端科技,以及美國公司在海外的生意,包括出售或轉讓高端科技予外國。IBM和通用電氣公司等大型企業對法案表示強烈反對,公開指責法案早期版本過於寬泛,特別是最早提出的一項方案,即把CFIUS的審查範圍從入境投資擴大到企業在海外達成的交易。

  中國商務部在6月底曾表示,中方將密切關注此案立法進展情況,評估對中國企業的潛在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