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真人版「紅雀特工」 俄艷諜被控

時間:2018-07-20 03:17:43來源:

  圖:布吉娜早前發布的持槍照片/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塔斯社、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荷里活電影《紅雀特工》真實版在美國上演。29歲俄羅斯女子布吉娜(Maria Butina)被指四年來在美國為俄從事間諜活動,她於15日被捕,18日在華盛頓提堂。檢方指她在美國求學與工作只是偽裝,實際上卻以自己為誘餌,滲透共和黨高層,幫助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並且一直與俄羅斯情報人員聯絡。

  布吉娜在華盛頓聯邦地區法庭出庭兩小時,檢方稱她涉嫌建立俄羅斯政府與美國政治組織的「秘密溝通渠道」,還利用美色親近政治圈、獲取工作,違反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規定,並未向美國政府登記。

  庭審期間,布吉娜面無表情,並否認了所有控罪。

  美檢方:留美工作是騙局

  據悉,布吉娜的活動明顯針對共和黨人,特別是2016年參與大選的政治人物,包括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布吉娜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利堅大學就讀國際關係碩士課程,並於今年5月畢業。為了獲得長期簽證,她在一個「特別興趣組織」通過提供性服務換取了工作。

  檢方稱,布吉娜在美國的生活不過是一場騙局,她從2014年起滲入共和黨政要的圈子,包括與共和黨關係密切的全國步槍協會(NRA),同時秘密地與俄羅斯情報機構及高級官員聯絡。據稱,布吉娜與俄羅斯央行秘書長亞歷山大.托爾申關係密切,曾擔任他的秘書。

  聯邦調查局(FBI)在調查中,發現了布吉娜與托爾申的通信,其中顯示兩人在2016年美國大選之前決定低調行事。特朗普就職當日,布吉娜發送了一張自己在華盛頓的照片,托爾申收到後高呼稱「你是一個魔鬼般膽大的女孩!我還能說什麼!」布吉娜回應稱「是因為有好的老師!」

  「比查普曼還棒」

  布吉娜是俄羅斯擁槍權團體「有權攜帶武器」的創辦人,以擁槍者自居,還曾登上俄版《GQ》時尚雜誌,其社交網站上有大量持槍照片。2017年3月,托爾申寫道,「你已經超越了安娜.查普曼。她拿玩具槍拍照,你拿的可是真槍。」查普曼是俄羅斯著名美女間諜,在2010年FBI破獲在美大型間諜網中被捕,後來通過美俄換諜協議被遣送回國。

  FBI今年3月發現布吉娜和一名被懷疑是情報官員的俄外交官共進晚餐。此外,布吉娜的通訊錄裏還有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的聯絡郵箱帳號。FBI還在她於華盛頓的住所找到一張紙條,上面寫着「如何回覆聯邦安全委員會的僱用邀請」。

  此外,布吉娜交了一名57歲同居「男友」,是來自南達科他州的保守派共和黨人埃里克森,與NRA關係密切。檢察官指她對這段關係並不認真,只是依靠埃里克森完成她的考試和作業,私下還表現出對埃里克森的厭惡。

  俄:美有預謀削弱峰會成果

  布吉娜的辯護律師試圖令她擺脫與俄涉嫌干預美國大選案的關係,強調布吉娜並未受到「通俄門」相關調查的控告。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利亞扎哈羅娃稱,布吉娜被捕「給人一種印象,好像有人抓着手表和計算器決定何時逮捕布吉娜」,並指在這時拘捕布吉娜,是要轉移外界視線,削弱美俄峰會的成果。

  聯邦地區法院的法官羅賓遜拒絕了布吉娜的保釋要求,因為檢察官表示她極有可能潛逃。情報機關指,布吉娜曾將錢轉移離開美國,並打包行李,租用卡車,同時終結了房屋租約。法官表示,如果罪名成立,布吉娜可能被判15年監禁。目前,俄羅斯政府並未決定將布吉娜引渡回國,但已經獲得探望許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