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設不忘環保 非冀引入中方科技

時間:2018-07-20 03:17:42來源:

  圖:內羅畢大學運輸和物流系教授因拉都/大公報記者李理攝

  【大公報訊】在西方不時給中企在非洲投資行為「找茬」的時候,非洲本地的學者卻中肯清醒地表示,中企是負責任的投資者,看待中非大合作框架中的項目只有參與者最有發言權。內羅畢大學運輸和物流系教授因拉都告訴大公報說,「我對蒙內鐵路項目有深入的觀察,社會經濟發展完全可以做到和環境保護尋找到平衡點。」

  因拉都表示,現在有輿論把非洲國家向中國借貸搞建設等同於造成債務負擔,這樣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說法。據他研究,只要做好借貸規劃,像蒙內鐵路和內馬鐵路這樣的基建項目會產生持續的效益,不僅還貸不會成為問題,還會有力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就業並增加財政收入。

  肯尼亞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經濟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肯尼亞國內生產總值增長4.9%,其中旅遊部門表現最為搶眼。去年肯尼亞全國旅遊業收入增長了20.3%。到訪肯尼亞的國際遊客數量增加了8.1%,達到144.88萬人。

  因拉都表示,肯尼亞國民經濟結構單一,財政收入主要靠旅遊。有了現代化的鐵路助推,現在國內旅遊市場已經不分淡旺季。此外,鐵路沿線湧現出的越來越多的工業園也令肯尼亞看到了布局製造業的發展希望。

  來自西非國家尼日利亞社會經濟研究所的地理學博士達拉默拉則向大公報指出,中企在非洲的許多大型基建項目繞不過環評門檻,特別是在跨越公園修建鐵路要考慮對動物行為的影響,「我知道你們在生態環境脆弱的青藏高原修建了一條鐵路,動物可以不受影響地遷徙,這些經驗完全可以在非洲複製。」

  與此同時,達拉默拉還希望中國投資者能把已經在中國自己的國家公園內使用的科技手段引入到海外項目中,「例如對動物行為的白天和夜間跟蹤,還應該引入大數據技術。如此一來中非學者能夠聯手研究到底如何來提高動物福利,最大限度減少鐵路對動物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