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巾幗大使的「非洲夢」

時間:2018-07-20 03:17:42來源:

  【大公報訊】孫保紅是中國目前為數不多派往非洲的女大使,早年從北京大學畢業後,她就和非洲結下了不解之緣。從非洲司科員再到駐南非使館,後來又在非洲司做了多年副司長。來肯尼亞履新之前,她在阿克拉度過了四年的中國駐加納大使時光,推動並見證中國保持加納第一大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來源國地位。

  孫保紅到肯尼亞後迅速開展工作,在記者到訪內羅畢的幾天中,她的日程表亦是排得滿滿當當,除了出席中資企業在肯項目的社會責任報告發布會,她還陪同肯雅塔總統視察了內馬鐵路鋪架作業現場。身為常駐聯合國環境署、人居署代表,孫保紅還出席聯合國內羅畢辦事處主任澤維德女士離任招待會。

  今年正值中肯建交55周年,她用數據佐證,中國已經連續三年成為肯尼亞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2018年到肯尼亞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有望達到10萬人次,每周將有10趟直飛航班往來於中肯兩國。

  對於蒙內鐵路,孫保紅評價它很好地詮釋了「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和正確價值觀,體現了「一帶一路」堅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型範例。圍繞這條鐵路的故事還在繼續,必將對中肯、中非友好關係產生更加深遠的影響。

  孫保紅曾在肯尼亞《國家報》署名發表文章中提到,「從事對非外交工作20多年來,我走過30多個非洲國家,對非洲大陸感情深厚,親眼見證了這片古老土地的巨大變化,也深刻理解非洲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渴求。我非常榮幸能夠繼續見證和參與非洲發展的歷史進程。」

  孫保紅說,中國和肯尼亞都在為實現國家發展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中國駐肯使館將繼續支持肯尼亞政府和人民為實現發展做出的努力,支持肯尼亞實施「2030年遠景規劃」和「四大發展目標」,推進中肯友好關係及各領域務實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