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非共建「一帶一路」 打造黃金時代

時間:2018-07-20 03:17:40來源:

  圖:具有流線型外觀的現代化內羅畢火車站/新華社

  6月24日的內羅畢洲際酒店大會議廳裏,雲集了來自東非地區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南蘇丹以及西非尼日利亞等幾十名專家學者,他們全天討論的話題只有一個:「中非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成效與經驗」。中肯攜手落地現代化鐵路給全球非洲問題研究者提供了新的樣本,有助於打破西方援助非洲的舊有思維範式。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孫保紅說,蒙內鐵路是「一帶一路」建設和中非產能合作重要成果,其成功建設運營為中非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提供了多方面的經驗和啟示。/大公報記者李理 肯尼亞報道

  在中非關係研究者必讀書《龍的禮物》中,作者黛博拉既讚賞中國為非洲帶來的財運和機會,也提到了中國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有評價說,這本書徹底顛覆了「中國在非洲是一個輕率的援助者」觀點。在內羅畢,與會的非洲各國智囊則一致同意,由中國資金支持的「交鑰匙」且管理得當的大型基建工程,能夠給非洲國家經濟發展注入良心強心劑,不會輕易造成債務負擔。

  面對一些人對勞工和環保標準的疑問,中國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在會上時常用英語即席發言。對於有人稱似乎項目上中國面孔多了些,他不徐不疾的回應道,「請大家放心,現在中國的人力成本也不斷上升,要不了多久,恐怕未來你們想讓我們多帶一些中國技術工人來幫忙,我們都是有心無力。」

  中非合作進入「深耕時代」

  周欲曉告訴大公報說,據不完全統計,2016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以來,中非雙方在交通、電力、電信等領域已完成、正在或即將實施基礎設施項目200餘個。相關項目的建成和運營,對完善基礎設施、助推本國工業化進程和經濟社會民生發展、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一體化發揮了積極作用。孫保紅則稱,當前中非合作正進入「黃金時代」和「深耕時代」,中非雙方應不斷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進一步夯實中非互利合作的基礎,打造更多的合作亮點。

  周欲曉說,近年來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非關係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深入推進,開啟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征程。這其中,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是一個突出亮點。他指出,今年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對中非關係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具有重要意義。根據中非雙方達成的共識,峰會將以「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重點聚焦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等領域合作。中方期待着此次峰會在促進中非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方面推出有力的新舉措。

  主管非洲事務的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此前在北京透露,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把中方資金、技術、裝備、人才等優勢,同非洲自然資源、人口紅利、市場潛力等稟賦緊密對接起來,出台務實合作新舉措,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

  授人以漁 技術轉移

  孫保紅表示,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非合作的重點。中非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提升了非洲的基礎設施水平,帶動了非洲相關產業的轉型升級,促進了非洲經濟的快速發展。肯尼亞交通和基礎設施發展部副部長馬林加向大公報指出,中肯基礎設施合作不僅推動了肯基礎設施條件的改善,也為肯方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以中國交建旗下所屬中國路橋為代表的中資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當地開展人力資源培訓和技術轉移,為中肯關係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