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歐抱團!造美國的反?/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8-07-20 03:17:39來源: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17日在東京與到訪的圖斯克(左)和容克握手/法新社

  7月17日,歐盟和日本簽署了「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這是迄今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預計將於今年內生效。協定一旦生效,將意味着人口規模達6億、GDP佔世界總量30%的全球最大規模的貿易開放區誕生。

  日本為何此時同歐盟簽訂自貿協定?近來又為何在推動多邊貿易方面動作不斷?這既有日本外交關係當中既定的計劃因素,也有希望與歐洲聯合反抗,擺脫美國貿易制裁的壓力,擴大各自外部經濟基礎的考量。

  首先,追求多邊貿易和自由貿易是日本的既定國策。以貿易立國的日本一直謀求在多邊貿易中爭取引領性和主動性,獲得對美關係的主動地位,從而引領日美關係發展。

  特朗普執政僅數日,就宣布退出TPP,讓日本感到如五雷轟頂,它和奧巴馬政府一道精心構築的跨太平洋經濟政治體系瞬間崩塌。此後,安倍多次勸說特朗普政府返回TPP,卻沒有任何效果。安倍政府不得不收拾美國留下的殘局,拉着亞太地區的一些小夥伴,建立了沒有美國的新版TPP,也就是CPTPP。

  其次,在美國經濟制裁和雙邊貿易談判的壓力下,日本尋求拓展外部經濟市場空間和外部經濟關係基礎。

  在特朗普宣布普遍加徵鋼鋁關稅,作為美國鐵桿盟友的日本未能獲得豁免。安倍政府堅定地推動日歐經濟合作協定,一來是要對特朗普政府報輕視和拒絕之仇,二來是要造就和擴大日本在國際上的經濟活動空間,讓日本商品有更大的出口迴旋餘地。安倍政府更長遠的打算是,希望借拓展經濟空間,從而在世界上建立起更廣泛、有利於本國利益的經濟政治關係格局,通過經濟搭台唱一齣政治戲。

  從日本近來密集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來看,日本想要擺脫對美國依賴的意圖已非常明顯,先是在經濟上、進而在政治、外交領域,謀求在對美關係中佔據主動,這是一種迂迴的反美戰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