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稅」闢新戰線 美查進口鈾

時間:2018-07-20 03:17:36來源:

  圖:加拿大馬庫薩尼鈾礦公司日前在秘魯南部發現大型鋰鈾礦/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及中新社報道:美國商務部18日發表聲明稱,對進口鈾礦及產品發起「232調查」,以確定此類進口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該調查將涵蓋整個與鈾相關的產業。分析指,此舉可能促使當局實施進口配額限制,並使特朗普政府燃起的貿易戰進一步擴大。

  美商務部稱,兩家美國鈾礦公司於今年1月17日要求該部門對進口鈾礦及產品發起「232調查」,商務部長羅斯在經過仔細審議後決定發起調查,將涉及整個鈾產業鏈,從鈾礦到鈾濃縮,國防及行業消費等。商務部已與相關行業的利益相關方、國會議員、國防部、能源部及其他政府機構進行協商,羅斯當天還致信國防部長馬蒂斯通知相關調查。

  攸關美電網核武庫

  據商務部稱,鈾為美國99個商用核反應堆提供動力,後者為美國電網生產20%的電力。同時,鈾對美國核武庫至關重要,海軍核潛艇和航空母艦都由鈾提供動力。

  如果調查發現,進口鈾讓美國在這關鍵原料上過於依賴外國,華府將對外國生產商增加關稅,或實施進口配額限制,要求國內買家必須使用一定比例的國產鈾。

  羅斯周三在聲明中說,在美國軍方和電廠所需消費的鈾中,美國自己生產的鈾佔比已從1987年的49%下降到5%。他表示,商務部工業安全局將進行徹底、公平和透明的審查,以確定鈾進口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時間可能長達9個月。

  美國五角大樓最大的鈾「消費者」之一,BWX科技公司周三稱,不會因進口市場改變而受影響。「我們主要使用高濃縮鈾,所以我們一般不依賴進口鈾。」公司發言人說,該公司為美國海軍弗吉尼亞級別的潛水艇和福特級別的航母製造核反應堆。

   鈾礦開工不足求調查

  由於受到天然氣,風能和太陽能等發電廠的激烈競爭,全美各地陸續有核電站倒閉。美國鈾礦開採方日子不太好過。根據美國能源信息局,去年全美鈾礦共產出120萬磅的鈾308(核電廠常用的鈾混合物),較2016年降低55%。從事鈾礦業的人員也減少至2004年來的最低位,全年僅有424人。

  美國鈾礦行業希望美政府能保護它們,免受來自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等國國有企業的競爭。過去兩年,美國鈾礦工能源燃料公司(Energy Fuels Inc.)和烏爾能源公司(Ur-Energy Inc.)已裁員一半以上,並嚴重開工不足,分別以約9%和13%的產能運營。它們今年1月向美國商務部提出了調查請求。宣布調查之後,能源燃料價格最高上漲了14%,烏爾能源公司價格上漲了12%。

  目前全球鈾供應過剩

  美國去年進口的鈾礦及其他產品總額約為22億美元,目前U308的價格為每磅23.35美元。2017年民用核電廠的進口鈾,最大來源國是加拿大,緊跟其後的是澳洲、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

  2011年福島核災後,日本和德國多家核電站關閉,鈾的價格已經大幅下跌。全球鈾供應過剩的局面導致全球最大產地哈薩克斯坦去年減產。北美最大供應商Cameco公司也於去年11月份減產。 「加拿大鈾不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加拿大外長方慧蘭的發言人奧斯登說。「徵稅措施將對美國的核電廠造成損害。」

  此前,美國已經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對進口鋼、鋁和汽車及零配件發起「232調查」,並已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引發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反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