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泰小將大難重生 感謝「奇跡」救援

時間:2018-07-19 03:17:28來源:

  圖:12名「野豬」隊員及教練着隊服出席記者會,氣色良好/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法新社報道:泰國清萊山洞獲救的「野豬」少年足球隊和其教練18日提前出院,並召開記者會,講述被困山洞的經歷,並指被救是「奇跡」。隊員亦向救援中犧牲的泰海軍海豹隊隊員沙曼表達了敬意。目前,隊員已與家人團圓,但政府呼籲媒體在至少一個月內不要對他們進行採訪。

  少年隊員在10日被全體救出後,在清萊的醫院接受康復治療。醫護人員指,12名少年的血液測試結果良好,住院期間平均每人增重3公斤,康復良好,因此提前一天出院。

  當天的記者會名為「送野豬回家」,並在泰國各大電視頻道直播,持續了約一小時。這是獲救的「野豬」首次見公眾和記者,備受矚目。在記者會前,媒體提交了100條問題,經主辦方審閱批准後,再向足球隊員提問。

  當地下午七時許,少年和教練穿着球隊T恤,在醫護人員、心理學家及海豹隊員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們看起來精神和身體狀態都非常好,入場時受到民眾熱烈歡迎,同時也合十還禮。會前他們還表演了控球技巧,之後上台逐一介紹自己。

  隊員皆諳水性

  小隊員和教練在記者會上也對部分傳言進行澄清。隊裏唯一會英語,並和發現他們的英國潛水員交流的14歲男孩阿杜說本次救援是「奇跡」。潛水員出現時,他不敢相信有人來救援,並馬上為隊友當起了翻譯。

  25歲的教練埃卡坡憶述了被困的經歷。埃卡坡指隊員並非如外界所說不會游水,他們都識水性,只是不懂潛水,並在第一次水漲時游到安全地帶。埃卡坡提到,最初發現被困時,他們曾試圖輪流掘洞逃生,但後來發現水位上升至三米而選擇放棄,等待當局救援。由於完全沒有食物,教練就讓隊員飲用岩石上乾淨的滴水。有隊員表示餓得幾乎暈倒。埃卡坡回憶說,在救援行動開始後,沒有誰急於被救出,隊員之間的關係很緊密。

  隊中年紀最小的一員,11歲的Chanin說,「當時盡量不去想食物,因為會讓我感到飢餓。」少年們表示想念家裏的飯。

  短暫出家為英雄祈福

  由於教練鼓勵,隊員心態積極,在洞穴內他們並未感到過多恐懼。在被發現後等待救援期間,他們還曾和海豹隊隊員下棋。但亦有人表示,曾想到過無法逃生,會死在這裏。

  當他們得知前海豹隊員沙曼在救援期間身亡時,都感到震驚,並覺得內疚。埃卡坡確認,少年們將為沙曼短暫出家祈福。有隊員帶來沙曼的畫像,上面由隊員寫下寄語,並將轉交給沙曼家人。

  四無國籍者或能入籍

  本次經歷也為少年們帶來了精神上的改變,他們表示變得更有耐心和忍耐力,承諾會當一個好人。提到理想的職業,他們不約而同地稱要當足球運動員,還有5名隊員希望成為海豹隊員。

  當局又要求父母及記者,在少年回家後至少一個月內不要安排他們接受訪問。隊員的親屬與少年團聚,表示無比幸福。他們又指,少年們本次被救猶如再生,應該去寺院靜修一段時間,然後開啟新生活。

  至於無國籍的四名隊員會否成為泰公民,當地官員表示已遞交申請,並轉達了泰王的祝福。隨後眾人向泰王鞠躬,並感謝大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