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罕有認口誤 特朗普稱撐情報機構

時間:2018-07-19 03:17:20來源:

  圖:17日,特朗普念稿稱自己口誤,本意是想說「找不到理由為什麼不是俄羅斯干預選舉」/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及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在美俄峰會上,直言「看不到任何俄羅斯干預大選的理由」,引起朝野嘩然,更被指「公然叛國」。白宮緊急展開危機公關管理,特朗普一天後改口稱自己是口誤,本意是想說「找不到理由為什麼不是俄羅斯干預選舉」。他還說完全相信美國的情報機構,但又在社交網站上稱,那些看不慣他和普京交好的人,都是患上「特朗普精神錯亂綜合症」。

  16日在「普特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特朗普在眾多國際媒體鏡頭前公開站邊,他寧可相信普京否認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說法,卻不願支持美國情報機構,這不只讓美國盟友震驚,在美國國內更引發兩黨聯合撻伐,共和黨國會眾多資深議員都批評特朗普失格、可恥,美國輿論更痛批特朗普是「叛國賊」。

  雙重否定 說錯話

  特朗普當時在芬蘭赫爾辛基說,「看不到任何俄羅斯干預大選的理由」( I don't see any reason why it would be Russia),且普京「極為堅決有力」的否認。一天之後,面對多方批評和壓力,回到白宮的特朗普聲稱自己當時出現了口誤,原本想說的是,他找不到理由為什麼不是俄羅斯干預選舉(I don't see any reason why it wouldn't be Russia)。特朗普還說,那句話的關鍵詞,原本是雙重否定的意思,但他說錯了。

  特朗普在普特會結束後,在社交媒體發表過10多篇推文,並且在兩次參加電視媒體採訪時均沒有「修正」他的說法。美國CNN援引消息人士報道,在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指責之後,17日早晨,高級國家安全官員和顧問起草了特朗普發表的這份聲明。前白宮國安會負責俄羅斯事務的主任埃德蒙指出,他相信是白宮國安團隊幕僚在進行「危機公關」,逼着特朗普必須照講稿,表達身為美國總統該有的立場。

  民主黨不買帳:晚了

  針對特朗普的改口,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並不買帳:「特朗普說的這些話晚了24個小時,而且地點不對。」舒默表示,如果特朗普不能在普京面前堅持美國以及美國的情報機構是正確的,那麼這一切就表明了特朗普的「軟弱」。

  周二,特朗普在國會議員面前還說,他接受美國情報機構的調查結論,「我完全相信、也支持最棒的美國情報機構的看法」,但才講完這句話,白宮會議室的燈光一時全滅,一片漆黑,特朗普隨即講冷笑話指出,「這一定是情報機構的人幹的」。  特朗普還打趣稱:「一定是情報機構的人做的。」並從容的安撫會議室內的其他人。據悉,事後證實是白宮幕僚長凱利一時錯手關燈,在短短幾秒後就恢復了正常。

  有網友在推特上表示「有沒有發現,燈熄滅又點亮的時間點實在太應景?」這位網友說「開個玩笑,當他在『闡明』的時候,白宮裏的『明燈』就滅了。」

  特朗普精神錯亂綜合症

  儘管特朗普說願接受俄羅斯干涉大選的調查結論,卻仍說可能也有其他國家,更強調「一點都沒有勾結」、「國會也有強有力的調查,很清楚,沒勾結」。他也表示,會盡全力阻止俄羅斯干預今年底的中期選舉。

  另外,特朗普周三還在社交網站上說,「我跟俄羅斯總統普京相處融洽,但有些人討厭這樣。」他寫道:「他們寧願開戰也不想看到這事。這就是『特朗普精神錯亂綜合症』。」

  「特朗普精神錯亂綜合症」這個詞,周二剛出現在《紐約時報》的專欄文章中,駐白宮記者彼得.貝克說,這個詞是總統維護者用來指那些批評者走向極端,這更多是他們的問題,而不是特朗普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