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WhatsApp謠言氾濫 村民私刑殺人

時間:2018-07-18 03:17:31來源:

  圖:因被謠傳拐賣兒童,谷歌工程師阿扎姆13日遭暴民打死/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今日印度》以及《印度時報》報道: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的比德爾縣13日發生一起暴民殺人案,2千餘名村民因相信WhatsApp上流傳的謠言,將路過該村的谷歌工程師等3人誤以為人販子,聚集起來對其處以私刑,導致1死2重傷。目前已有30名疑犯被警方逮捕,包括聯繫本地居民參與私刑的WhatsApp群組管理員。印度自今年5月以來已發生15起類似案例,共導致21人死亡。

  印度有2.5億WhatsApp用戶,佔全球總用戶的1/4。由於該社交軟件比起其他同類型軟件更具有匿名性,信息在數次轉發後很難追蹤到源頭,因此更容易傳播煽動性內容。此外,由於印度的人口販賣問題逐年嚴重,有關綁架婦女兒童的視頻常常在社交媒體上被瘋轉,極易引發民眾的恐慌和憤怒情緒。

  拿出證件澄清 警察也被打

  據報道,被暴民私刑打死的谷歌工程師阿扎姆現年27歲,女兒年僅2歲。事發當時,他與兩友人剛拜訪完住在比德爾縣的朋友,正準備回家,他們將車停在路邊,派發巧克力給當地女學生。

  比德爾縣警察帕蒂爾表示:「他們中有一人來自卡塔爾,將該國的巧克力特產當做禮物送給她們。」

  但其中一女學生突然哭鬧起來,引來周圍長者的懷疑,因為WhatsApp上流傳着「有外來人謀劃拐賣兒童」的信息,他們立即控訴阿扎姆等3人為人販子,引來更多當地居民。

  阿扎姆等慌忙開車逃離,但當地人通過WhatsApp號召附近人一起圍堵,並在路上設下障礙物,導致阿扎姆翻車。許多暴民隨即將這3人拖出車外,無視他們出示的身份證件,將阿扎姆活生生打死,另外2人重傷。

  儘管警方及時趕到現場,但未能成功阻止這場毆打,甚至有幾名警察也遭暴民打傷。

  謠言氾濫 政府行動不力

  頻發的謠言殺人事件也引起了印度政府的重視。2日,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要求WhatsApp管制「不負責和煽動性信息的傳播」。對此,WhatsApp在4日召開了發布會,稱未來會在程式上安裝防衛代碼,打擊虛假信息。

  此外,在上周,WhatsApp在印度的英語和印地語報紙上大量投放廣告,指導人們如何分辨假新聞。

  儘管假新聞問題從2013年的北方邦暴亂事件就已開始引起人們擔憂,但印度當局只是通過切斷網絡等方式暫時解決。去年,印度許多地區關閉網絡和3G服務共達70餘次,避免謠言進一步傳播,但並未真正解決問題。信息技術專家認為,不僅WhatsApp需要建立起更好的防範機制,國家也需要通過一系列配套法律,才能減少此類案件的概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